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论道LED中国“芯” 照亮新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52
  2017年11月1日-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顺义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和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同时得到了科技部、发改委、国标委和北京市科委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现场3
  11月2日下午,由华灿光电、科锐光电、欧司朗、旭宇光电、北京康美特、易美芯光、有研稀土、乾照光电、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协办支持的“芯片、封装与模组技术分会,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绿色照明系统实验室主任、副教授金鹏主持下召开。
欧海燕
 
  丹麦科技大学教授欧海燕SiC白光发射主题报告;报告中指出,碳化硅(SiC)是宽间接带隙半导体,发光效率低。 但这种材料除了丰富之外,还具有非常独特的物理性能,如良好的导热性,高击穿电场等。 因此,研究其发光性能是非常有意义的,以便充分利用这种材料。 在这个演讲中,介绍两种方法,即通过施主-受主对掺杂SiC以及用制造多孔SiC的方法来制造发光的SiC。通过氮与硼共同重掺杂SiC,以证明有强烈的黄光发出。 之后,在优化钝化条件之后,多孔SiC发射强蓝绿色的光也被证明。当发黄光的共掺杂SiC和发蓝绿光的多孔SiC结合时,实现了高显色指数白光源。
李树强
  LED已实现了全可见光谱范围的光发射,在紫、蓝、绿、黄谱段使用AlInGaN材料制备,在橙、红谱段以AlGaInP材料性能最佳。南昌大学教授李树强分享了“AlGaInP红光LED光效提升方法及近期进展”研究报告。他表示,AlGaInP LED发光波长可覆盖570nm到780nm范围,广泛用于显示屏、交通信号灯、汽车尾灯、城市亮化、舞台灯光、多色混光高品质白光照明、植物生长、医疗等领域。
 
  LED功率转换效率由内量子效率、输出效率和阻性损耗决定,其中内量子效率主要取决于有源区的载流子限制能力和材料生长质量,输出效率提升主要是减少出光路径经过的材料光吸收和抑制全反射损耗。将GaAs衬底剥离制备薄膜芯片是目前高功率转换效率红光LED的主要技术路线。
刘国旭1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国旭带来了“发展高颜色质量和低蓝光伤害白光LED”主题报告;他表示,通过先进的荧光粉的开发以及配比,我们是可以在结合不同的封装形式去达到一个全光谱的光功率分布函数,同时我们降低一些荧光粉互相的吸收,荧光粉互相的吸收会降低光效,通过设计和开发的产品,我们能够保持较高的光效,我们开发这几款产品在市场上已经得到了响应。
邵嘉平1
  紧接着,来自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通用照明销售负责人邵嘉平“LED芯片与封装产业链技术趋势与市场前景” 。他表示,智能照明不是你停在嘴巴上讲我们每个人都做智慧城市,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智慧楼宇,我们就从简单的环境光、传感器,传统的运动传感器现在变成我新的用一个倒装的二极管结构的传感器加到我的灯具上面去,你的灯具能够适应更多的应用场合,所以我们要多聆听终端的使用场景,由用户的终端需求推到我们的芯片研发。我们从外延芯片到不同的封装,模组的路线,希望能够在中国大的市场当中,在不同的应用,在公平的环境当中从竞争当中获胜。
王江波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江波“高光效LED照明及下一代LED显示技术的发展与前景”主题报告;他表示,在过去20年当中,LED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年负荷增长率也做到了30%左右,尤其是在我们十二五期间,整个行业分成了上游、中游、下游,下游它的产业规模是最大的,上游的产业规模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无论是从上游、中游、下游,2016年相比2015年都做了一定的增长率,中国现在已经逐渐的变成世界上最大的LED芯片生产的一个,它现在基本上有53%的整个市场的份额,一个产能的份额,我们看到如果是从国内芯片应用的角度来看,目前有70%以上的芯片是国产芯片,国产芯片无论是从品质上还是技术水平上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刘葳
  当前LED产业它面临着强大的价值压力,生产商逐渐把视野转向了紫外和红外领域,尤其是紫外LED,被认为是继白光之后又一新大陆。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刘葳带来“紫外LED封装和应用”主题报告; LED根据波长的不同根据UVA、UVB、UVC,UVA主要应用于验钞、固化、印刷等,UVB用于生物医疗分析,UVC应用于食品加工保鲜等。旭宇光电的封装产品有SMD、功率ID和集成COB光源。旭宇光电踏踏实实的经营,在业界也有比较好的口碑,目前旭宇光电也推出了陶瓷单颗系列,产品具有比较高的可靠性和辐射功率。
 
  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TO助理兼研发经理申崇渝表示,智能照明是作为未来的趋势,但是可调色温符合人体节律会是其中很重要的角色。另外可调色温的光源结合这些传感器、控制系统将会是在未来的智能照明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采用白光CSP+COB是有非常好的调控效果。
孙宏杰
  来自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宏杰介绍了大功率LED用SMC支架材料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他表示,康美特公司四个方面具有的竞争优势,一个是树脂的合成、纯化。第二个是在添加剂的合成,在配方工艺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方面会有独有的优势。公司是成立于2005年,预计2017年年收入会在2.2个亿左右,拥有北京总公司和上海、天津两个分公司。我们主要是生产灯丝胶,EMC、WEMC系列化的产品,主要是做一些先导高分子材料。
徐庶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徐庶带来则介绍了量子点用于固态照明的量子点硅脂纳米复合材料。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光学研究所所长杜金带来了“自由曲面LED透镜的逐次逼近计算”主题报告;他表示,原始的LED不能直接用于照明,必须使用镜头,透镜表面通常是自由曲面,其理论计算非常复杂。用于设计具有自由曲面的LED透镜形状的逐次逼近方法。不仅简化了计算方法,而且大大延长了计算能力。新方法可以用于各种计算,包括预先给出的照明分布,同时计算一个或多个透镜的形状,照明表面位置近或远,照明表面的形状平坦或曲线,或它们的组合等,因此具有很强的计算能力和广泛的应用范围。(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