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高通拒绝博通1300亿美元收购要约 科技史上最大收购战未始即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7 来源:搜狐科技作者:吕林轩浏览次数:665
   据外媒报道,在博通(Broadcom)宣布计划以超价值1300亿美元的方案收购高通(Qualcomm)后,高通随即表示拒绝该收购要约。这场价值8670亿人民币的收购战将成为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战争。目前科技界已经发生的最大宗并购是2015年戴尔以670亿美元收购EMC,仅为博通此次提出要约价值的一半。
  试图一口吞食巨象,博通究竟是谁?
 
  在此之前,博通并没有如同高通那样频繁进入消费者视野。
 
  实际上,高通与博通均为半导体公司,业务重叠度较高,因此博通一直被认为是高通的竞争对手。2015年安华高科技耗资370亿美元收购原博通之后,新博通的业绩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就已经超越了高通,成为了IC设计公司全球第一。
  实际上博通的芯片也有着广泛的应用,HTC,Google和Apple都是博通的主要客户,但相比高通的宣传,博通就成了一个隐藏在背后的巨人。
 
  相反的,高通作为智能手机芯片的方案提供商而为人所熟知。根据安兔兔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采用高通处理器的手机品牌占据了6成以上。
 
  但根据11月2日高通发布的财报显示,高通第四财季净利润为2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达89%。并且高通净利润下跌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拓墣产业研究院产业分析师姚嘉洋就曾给出了三大因素:包括受到来自展讯与联发科等业者的竞争、华为几近全面导入海思的处理器,以及智能手机成长趋缓。
 
  也因此,在高通受到与苹果官司纠缠、净利润暴跌的时机出现后,博通这个巨人终于按捺不住想要一口吞食掉高通这头巨象。
 
  合并成功将会造就“巨无霸怪兽”
  根据博通的信息,博通的出价包含60美元的现金和10美元的股票,比11月2日高通收盘价溢价28%。在媒体曝出博通可能会收购高通的消息后,高通股价在上周五已大涨12.71%,收于61.81美元。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高通市值约为911亿美元。受博通正式提交收购要约的推动,高通股价在周一的盘前交易中继续上涨3%以上。
 
  根据Sanford c . Bernstein & co .分析师Stacy Rasgon的说法,高通管理层的变动可能有助于更快地解决与苹果的争端。这将解决高通的燃眉之急。
 
  但一位接近高通的人士表示,每股70美元的报价显著地低于了高通董事会愿意考虑并购方案的预期。知情人士说,高通会辩称并购提议是一种机会主义的举措——因为高通在与苹果的授权纠纷后股价一直低迷——并可能建议股东否决该计划。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高通表示,将“评估该提议,以寻求对高通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措施。”
 
  资本则相当看好这场并购。据了解,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已经在排队准备向Broadcom提供融资。在Broadcom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私募股权集团Silver Lake已承诺提供50亿美 元的可转换债务融资来支持这一提议。
 
  原因显而易见,如果收购顺利,收购高通之后的新公司会成为“巨无霸怪兽”,在无线通讯芯片领域将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这将极大影响下游产业,包括手机、电脑等终端厂商及台积电、中芯国际等代工厂。
 
  更重要的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拥有众多专利的高通的价值又将再一次提升。显然目前收购低价的高通会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但也因此,高通和高通的合并会面临严格的监管审查,如何通过批准会成为最后一道坎。
 
  收购背后,华裔并购高手操刀
 
  在博通收购高通谣言的前一天,马来西亚华裔、博通CEO Hock Tan和特朗普一起出现在白宫,宣布博通将其法律基地和总部新加坡迁到美国。
 
  Tan在过去几年里主导了一系列半导体领域的交易,他与特朗普的会面及一系列的决定就被认为是在扫清其55亿美元收购博科的审查障碍。
 
  但他对高通的收购提议无疑是“最大胆的”。他在致高通董事会的一份信中表示:“我们认为双方全球的共同客户将欣然接受这次合并,同时也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反垄断或其他监管问题,否则我们不会提出这个提案。”
 
  他指出,“这种互补的交易将使合并后的公司成为一个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和产品组合的全球通信领导者。……随着更大范围和更广泛的产品多样化,合并后的公司将为我们的全球客户提供更先进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并提高股东的价值。”
 
  根据博通官方提供的数据,如果博通和高通合并,将在2017财年实现大约510亿美元的收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