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浙江大学教授罗明:白色感知及新进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35
  2017年11月1日-3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北京·顺义·首都机场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在11月3日上午,由广东凯西欧照明有限公司和飞利浦照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支持协办的“SSLCHINA2017:医疗照明技术”分会,引起了产学研用界的高度关注。会议由浙江大学牟同升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侯方教授共同主持。
罗明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罗明教授分享了“白色感知”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在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中,“白度”都是一个重要的外貌指标。近来的研究表明,不同的白色视觉并不都落在黑体辐射线上。通过光谱可调LED照明系统的帮助,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来研究白色视觉,其中包括1)中性白,2)照明的中性白色品曲线,3)物体的白度,4)不同媒体的色适应白。
罗明2
  1) 实验包括了黑体辐射线附近的6个CCT下共60个实验照明光,17名被试匹配了每个CCT里最中性的白色。结果表明,所以5个中性白色品点都位于黑体辐射线以下,平均Duv为-0.012;其中最中性的色品点位于6000K左右;这个结果与Smet等人的结果一致;
 
  2) 实验包括了黑体辐射线附近的3个CCT下共21个实验照明光,17名被试匹配了每个CCT里最自然的白色。被试通过一定范围的熟悉物品,如香蕉或橘子等来评价照明的自然程度。结果表明所有3个自然白色品点均位于黑体辐射线下方,Duv范围在-0.012至-0.016之间,平均值为-0.013;这个结果与Ohno和Fein的结果比较吻合,他们得到的 Duv范围在-0.014至-0.021之间,平均值为-0.017;
 
  3) 实验囊括了纺织品、纸张、塑料等50多种样品,这些样品有的含有荧光成分而有的没有。在12个光照条件(4个CCT和3个紫外光成分水平)下,8名被试评价了这些样品的白度。结果表明,现有的CIE白度指数加上色适应转换矩阵CAT02可以对实验视觉数据得到最精确的预测;
 
  4) 实验从黑体辐射线附近的大量白色色品点中在不同适应场中都找到一个单一的色适应白点。实验同时考虑了物体表面色和手机屏幕自发光色,结果表明两种情况下的色适应中性白分别趋向6000K和9000K。
 
  从1)和2)的结果中我们得知中性白和自然白的曲线相互吻合,都位于黑体辐射线下方,Duv值约-0.012,而最中性的色品接近6000K;这个数值和物体表面色的色适应白点吻合,但对于显示屏,色适应白点要更偏蓝。最后,我们提出一个白度指数的新算法,以扩展其在工业中的应用范围;它可以用来指导照明设计以提高物体的视觉白度。综上所述,不同类型的白色视觉都是重要的照明质量参数并各有其应用领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