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快抢AI、5G市场 台积电砸1兆启动 5奈米 3奈米 投资大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08 来源:工商时报浏览次数:380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昨(7)日举行年度供应链管理论坛,共有超过600个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参加。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在论坛宣示大投资计画,由于看好人工智慧(AI)及5G的庞大市场,台积电5奈米新厂Fab 18将于明年动土兴建,2019年上半年进入风险试產,3奈米新厂的投资金额更超过200亿美元(逾新台币6,000亿元)。
  设备业者估算,台积电为5奈米量身打造的Fab 18将兴建3期工程,总月產能上看10万片,总投资金额至少达新台币4,000~5,000亿元,加上3奈米新厂总投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亦即5奈米及3奈米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兆元。
 
  以台积电过去投资策略,多已敲定客户下单產能再建厂推估,此次大投资代表台积电看好未来5年营收获利可望逐年创新高。
 
  刘德音昨天在台积电供应链管理论坛的演说中指出,台积电去年共开发了250项技术,为全球470个客户生產9,200个產品,晶圆出货量超过1,100万片,今年虽然即将结束,但仍会是台积电再创一个新的里程碑的一年。而半导体產业前景仍然令人兴奋,台积电已建立未来发展的行动装置、高效能运算、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四大平台,而平台背后有AI及5G的两大重要发展,趋动台积电不断成长茁壮。
 
  刘德音表示,AI是所有產业的未来趋势,未来的发展也毫无限制,各个领域都会应用到AI技术。至于5G的应用同样广泛,智慧型手机以外的物联网或汽车电子等都会应用到5G,预期5G将会在2019年之后商用,台积电7奈米制程已准备好为客户量產5G相关晶片。再者,台积电7奈米已有超过40个客户採用,并预告明年產能将全年满载。
 
  刘德音说明,台积电建立了大联盟(Grand Alliance)及开放创新平台(OIP),就是要与合作伙伴共同追求创新,包括建置有效的產能,及为客户带来正确的制程技术。台积电未来在5奈米及3奈米将扩大投资,其中针对5奈米设计的Fab 18共有3期工程,将在明年开始兴建、后年导入试產,并会导入极紫外光(EUV)技术,至于已宣布在台南兴建的3奈米新厂总投资金额会超过200亿美元。
 
  另外,台积电南京厂Fab 16第四季加快设备装机速度,刘德音表示,南京厂是台积电独资设立的晶圆厂,由于大陆当地需求强劲,未来仍有扩產计画,而南京厂原订明年下半年量產16奈米制程,目前看来已可提前到明年5月就会有晶圆產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AI 5G 台积电 1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