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2017年显示行业年度最震撼人心的数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OFweek显示网浏览次数:484
   2017年,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2017年的显示行业。为此,小编专门挑选了十条本年度最震撼人心的数据,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OLED大热 今年市场出货量将近5亿片
 
  根据日本民间调查机构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因苹果于2017年11月3日开卖的iPhone X上开始采用OLED面板,提振了2017年全球OLED面板整体市场规模(包含智能手机用、电视用、智能手表用等用途)年增12.3%至47380万片,且因苹果今后预估将扩大采用OLED面板、中国厂商料跟进苹果脚步采用,因此预估2018年全球OLED面板市场将呈现急速增长,预估将大增34.1%至63550万片。
 
  因看好OLED面板需求,夏普(Sharp)、Japan Display Inc(JDI)、京东方(BOE)、华星光电(CSOT)、天马微电子等面板厂商积极进行设备投资,预估上述厂商将在2019~2020年期间开始正式生产OLED面板,加上除了来自智能手机的需求之外,电视用OLED面板需求也预估将扩大,因此2022年全球OLED面板市场规模预估将扩增至153660万片的水准,将较2016年(42200万片)飙增2.6倍(增加264%)。
 
  单就智能手机用OLED市场来看,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成长虽钝化,不过在iPhone X加持下,OLED面板市场成长10.8%至44100万片,其中iPhone X用OLED面板数量预估达约6000万片。因2018年开卖的3款iPhone新机中,预估将有2台会搭载OLED面板,提振2018年iPhone用OLED面板市场有望大幅扩增至超过1亿片的水准。
 
  二、2017年全球手机屏幕市场规模达456亿美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成为影视视频消费的主要设备,这也影响到了显示面板行业。专业机构最新的预测报告称,2017年,全球手机屏市场规模,将第一次超过电视屏幕。
 
  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报告,在过去七年时间里,全球手机屏幕每年的增速高达17%,逐步缩小了和电视屏幕的差距。作为对比,从2010年到2016年,电视屏市场空间却每年萎缩了8%。据估计,今年,全球手机屏幕市场规模将高达456亿美元,超过电视屏413亿美元的规模。而在2010年,电视屏幕市场规模高达554亿美元,手机屏市场规模仅为129亿美元,也就是电视市场的四分之一。
 
  三、单价上扬,2017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涨幅近三成
 
  据avc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教育交互显示市场,销量渴望同比增长超过13%,销售额则大增27%。业内领头企业基本呈现“全面飘红”的发展态势。
 
  从市场细分看,交互智能平板作为IWB市场主要拉动力,销量同比上涨25.9%,销售额增长43.3%,均价达到1.56万元。销售额增幅远大于销量的原因是大尺寸产品持续增长。上半年总量在35~40万台之间,全年超过百万台。
 
  以占据前三季度近半销量的第三季度市场为例,70+产品已经成为为液晶交互智能平板产品的最大“细分产品线”,次之的则是65英寸产品。而从市场增幅看,80+产品则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65英寸以上合计已经占到教育交互平板产品8成以上份额。这与三年前55英寸产品独占半壁江山的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传统投影白板市场,过去数年因为交互平板的兴起,一直保持量价齐跌的态势。但是,2017年第三季度,投影白板在销量下降3%的背景下,销售额提升了6.4%,第三季度和上半年比较,投影白板产品均价几乎上升10%。
 
  四、2017年我国LED显示屏总产值约为367亿元
 
  今年小间距LED保持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仍以50%以上的增长速度渗透市场;透明屏市场规模较之去年有所扩大;传统常规屏市场也形势良好,有的企业甚至重启关掉的直插屏生产线。我国LED显示屏企业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拓展外海市场的力度不断加大。总体上,2017年我国LED显示行业总产值预估367亿元左右,相较去年增长32亿元左右,全年行业增长率预估将达到9.5%左右。
 
  从今年前三季度各大LED显示屏企业销售状况看,2017年各大上市企业都获得了快速的增长,销售额绝大多数都较往年有大幅增长,个别企业甚至翻了一翻,虽受涨价影响,但企业随着经营的多元化,依然实现了利润的高增长,如利亚德前三季同比增长了108.57%,洲明科技也增长67.17%,联建光电33.59%。
 
  2017年行业还有一个变化,LED显示屏企业,尤其是行业内的龙头骨干企业,它们的盈利模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局限于单个显示屏产品的销售,而是越来越多的融入到系统工程项目,实现捆绑式销售的模式。换言之,LED显示屏企业的盈利方式,正变得越来越丰富多样化。
 
  五、2017年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总产能达2.183亿平方米
 
  据市场研究公司WitsView数据显示,大型平板的全球生产能力预计将在2017年以每月29.5万台的速度扩张,下半年新增产能将达60%以上。
 
  因此,2017年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总产能将达到2.18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8%,高于0.3%的预期目标。
 
  2017年的大部分增加的产能将主要用于液晶显示屏,这反过来将对43英寸和65英寸液晶显示屏部分产生最大的影响。
 
  到2017年初,全球43英寸液晶显示屏出货量为250万台,预计到2017年底将增至300万台。
 
  六、2017年3D玻璃盖板市场规模达650亿 19年将超千亿
 
  就目前来说,因受制于与3D玻璃配套的AMOLED显示屏的生产能力,3D曲面玻璃盖板应用率目前仅占整个手机盖板市场的5%。而随着AMOLED显示技术的日益成熟,将给3D玻璃盖板应用市场带来最好的机会。
 
  7月11日,比亚迪电子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明年大部分旗舰手机都会使用3D玻璃机壳,旗舰机大概占手机出货量的15%-20%,也就是有3亿部左右的手机前后盖都是会用3D玻璃,合计3D玻璃需求约6亿片,未来手机的趋势将会是金属中框加前后盖3D玻璃。
 
  2016年手机玻璃市场规模(正反面合计)401.3亿,手机双面玻璃应用趋势加强叠加3D 玻璃渗透率快速提升,预测手机玻璃(正反面合计)将有近千亿市场空间,预计2017-2019年市场规模分别为646.7亿、851.2亿、1056.8亿元,2016-2017年复合增速38.1%。
 
  七、2017年OLED封装材料市场达1.17亿美元
 
  据独立数据调研机构IHS Markit最新数据显示,相比2016年,2017年OLED封装材料市场预计将增长4.7%到1.17亿美元。
 
  由于中国和韩国面板厂商已经积极投资新建OLED晶圆厂,导致OLED出货量有所增加,该市场预计会加快发展。因此,预计2021年OLED封装材料市场将达到2.32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6%。
 
  从收入方面来看,2017年金属类封装材料预计占整个市场的50%,而低熔焊料玻璃粉封装材料将达43%;2021年分别达67%和23%。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混合封装材料市场还将持续增长一段时间。2017年,TFE和混合类封装材料预计将分别占整个封装材料市场营收的6%和1%,但是在2021年将分别增长至7%和3.5%。
 
  八、2017年末电视面板市场供过于求 供需比达6.4%
 
  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全球液晶电视品牌出货量为2.1亿台,同比减少4.1%。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虽然海外品牌维持积极备货,但中国品牌的采购节奏明显放慢,面板价格持续下降。四季度,海外备货需求将逐步回落,中国市场是否能在销售旺季迎来爆发,给电视面板市场带来新机?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测算,四季度外销需求回落,而供应端随着新线的持续爬坡带动供应能力增强,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供需比预计为6.4%,整体供过于求。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三星电子,LG电子及Sony等海外主要品牌的面板需求数量环比大幅下降15.2%,同比下降7.3%,备货策略转保守。而中国品牌备货策略转为积极,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中国五大品牌的需求量环比大幅增长18.5%。
 
  除此之外,在供应端,新线持续爬坡四季度全球LCD TV面板厂商的供应数量预计为7050万片,供应数量环比增长3.4%,厂商策略调整,55"面板供应增加。第四季度TV面板价格维持下降,55"面板价格稳中略降。
 
  九、今年AMOLED面板出货量飙升63%
 
  来自智能型手机和电视产业不断成长的需求,带动AMOLED面板市场出货持续飙升。有国外研究机构表示,鉴于智能型手机和电视产业对AMOLED面板的需求与日具增,2017年全球主动式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市场出货预计将较去年同期飙升63%,达到252亿美元。
 
  AMOLED面板在智能型手机中的使用日益增加,且AMOLED电视销量不断上升,这将是推动AMOLED面板市场成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头戴式显示器和行动电脑需求的稳步上升,也将有助于提振市场。
 
  基于产能增加,AMOLED电视面板市场预计将从去年的89万片增至今年的150万片。到2021年,AMOLED面板市场预计将以22%的复合年成长率(CAGR)扩张,超过400亿美元。
 
  十、今年Micro LED 市场规模为700万美元 潜力巨大
 
  日本民间调查机构矢野经济研究所9月4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随着Sony开卖采用了使用Micro LED的高画质面板技术“CLEDIS”的显示系统,2017年全球Micro LED市场规模预估为700万美元,规模虽不大、但已开始形成市场。
 
  目前,除了Sony之外,苹果(Apple)、鸿海等大厂也计划抢进Micro LED市场,其中苹果计划在预计2018-2019年期间开卖的自家智慧手表上采用Micro LED,鸿海则是收购研发Mrico LED面板的美国新创公司,Micro LED可能将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呈现扩大,预估2018年Micro LED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1,400万美元,将达2017年的2倍水平。
 
  继传统LCD(液晶)、OLED后,新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吸引苹果、索尼与全球显示器供应链关注与投入。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最新研究指出,厂商正在努力克服Micro LED的高制造成本,推动Micro LED发展;若以全面取代现有液晶显示器的零组件的规模来推估,包括背光模块、液晶、偏光板等,Micro LED未来的潜在市场规模约可达300亿至400亿美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