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智慧之光 遇见未来|“中国(宁波)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应用与国际合作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30
 5月9日下午,作为“2018中国(宁波)国际灯具灯饰采购交易会暨LED照明展览会”重要同期论坛之一的“中国(宁波)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应用与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是由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得到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宁波市贸促会、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支持,宁波电子行业协会和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宁波高盛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中高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产业集聚发展落地的一年。
 
  宁波作为长三角重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及出口基地,目前基本形成以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光学电子、智能终端、电子材料、新型器件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其中以半导体照明为代表的光电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以照明为主的LED相关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并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已经成为全国最为重要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与出口基地之一。
 
  此次论坛在 “一带一路”背景下,围绕“智慧之光 遇见未来”主题,立足宁波LED照明产业发展实际,旨在通过对智慧照明、新型显示、光健康、车用LED照明、植物照明等细分领域的涌现的新技术及新应用进行深度研讨,探讨新形势下的产业发展与机遇,促进国际贸易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延边国家的对接,为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宁波市科技局杨甦副局长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主持论坛。此外,来自宁波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经济合作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政府审管办、市贸促会、市城建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各县(市)区职能部门、市海关、市路灯所、市各建筑设计院、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吉利集团、高盛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及十大媒体等20多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相关高等院校和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与会议。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的郝建群院长分享了《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主旨报告。她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在经历了2015年的发展低谷和2016年的缓慢回升后,2017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整体产值突破6500亿元,增速高达27.1%,其中宁波突破500亿元,占全国的8%。全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发,2017年我国LED照明企业产品出口表现“抢眼”,产业整体出口规模达到129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14.72%,其中宁波出口31亿美元,占全国的25%。
  2017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实现稳步提升,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型硅基黄光、绿光及紫外芯片光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创新应用加速启动。OLED照明进展喜人。高效大面积OLED照明黄光材料性能达到国际商业化水平,蓝光材料性能接近国际科研水平。封装技术在创新应用牵引下出现新趋势。智能照明、农业照明、健康医疗,红外、紫外等新兴应用研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市场化进程加快;受益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企业竞争能力大幅提升,积极进入国际市场,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中国半导体照明正在向“产业强国”的新时代阔步迈进。
 
  半导体照明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最成熟的应用之一,我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部分的领跑。伴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简称《专项规划》)等国家政策相继发布,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中,《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产业“由大变强”的新目标,即到2020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要达到万亿元规模。同时,《专项规划》中指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半导体照明”作为“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的四大方向之一,2017年,科技部部署了3大项目10个课题。项目着重在室内外智慧照明、可见光通讯、光健康、新型显示、农业光照、家禽和水产养殖以及绿色制造等国际热点领域,为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延伸,阿根廷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一带一路”精神同阿政府“智慧融入世界”政策理念不谋而合,也同中阿关系长远发展方向相契合。去年5月马克里总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超过17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同阿方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加强半导体照明产业贸易合作与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签约仪式上,在与会嘉宾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来自阿根廷的YUTONG公司与北京易麦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阿根廷双方将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领域(包括LED、光伏及风电等)的技术交流与贸易合作。中方同阿根廷当地资深采购商及政府单位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在LED照明及新能源(光伏)领域,采买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将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同阿根廷合作伙伴展开密切合作,借助当地合作伙伴的业务渠道,逐步扩大业务范围,南美洲以阿根廷为基点,逐步向周边国家(智利、巴拉圭、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等)拓展业务。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两国双边关系友好的大环境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阿根廷在新能源领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创新应用报告环节,针对新型显示、智慧照明、光健康、车用LED照明、植物照明六大细分领域展开主题报告研讨。其中,国际Micro-LED领域顶尖研究团队--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刘召军教授分享了《Micro-LED技术进展及产业化趋势》报告,从Micro-LED的变革发展过程,技术应用、业界动态等关键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全球照明领导者飞利浦照明--创新部高级专家黄峰分享了《智慧照明+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展示了“眼之所见+心之所想+情之所感”的设计理念,从智慧照明夜景照明管理平台、夜景照明方案、ActiveSite-远程控制、监视及维护功能、Dynalite控制系统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些,并分享了宁波中山路、广州一江两岸三带、昆明城市亮化等实际案例。
  LED光健康与光医疗领域权威专家--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熊大曦研究员介绍了《光健康工程与LED医疗产品研发 》报告,从光健康工程介绍、疾病检测与病理分析、光治疗机理与产品以及未来工作等几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其中熊博士讲到光健康工程的研究目标是找出光对人的健康的各个方面作用的本质和机理,并加以规避和合理改造使用,并给出了光应用于人类健康的一些创新技术和实际意义的案例说明。
  全球最大的汽车照明供应商--欧司朗光电半导体的中国区汽车事业部高级市场经理窦明杰带来了《车用LED照明关键技术与应用》报告,重点分享了Opto组件驱动汽车应用,以及新产品开发的重点领域(FWL)投资组合,并展示了欧司朗超薄车头灯等成功技术应用案例。
  苏州纽克斯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董姚分享了《植物补光设备的应用和发展》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设施农业、植物补光市场及植物补光技术等方面。提出设施农业中的人工补光必须遵循植物的光生理特性,才能达到最佳的补光效果。
 
  在大家的共同支持下,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达到预期效果,期待明年的再次相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