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吴育林:从光亚展看照明行业的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育林浏览次数:85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特约专稿:(作者;吴育林)有着“照明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已经结束了,本届展会的主题是「思索变革」,思索的是物联时代的发展趋势,变革的是照明的产品和应用,为回应主题,各大企业都尽可能的展示了照明科技各种多姿多彩的应用,本届展会有很多亮点,光亚展作为照明行业重要的风向标,众多展商和观众也都能各取所需。
  这次国际知名品牌飞利浦、欧司朗、GE与国内知名品牌雷士都未来参展,但来自欧美、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的芯片、封装产业化公司都有来参展;许多名不经传的企业拔地而起,概念衍生出来许多新的理念;回望德国法兰克福展更像是一场时装秀,给人充满兴奋与期待,带给大家不一样的视觉体验,而光亚展更像是超市,买卖交易,没有给人很强烈的兴奋感,但也能各取所需,找到各自的需求,或许这就是知名大品牌拒绝参加光亚展的原因吧。
微信图片_20180615183329
  凯迅光变焦技术备受业界关注
 
  本次光亚展,提出健康照明的企业不在少数,使用全光谱的芯片在行业内越来越多,但落实到标准与工具的企业则很少,大多停留在概念上。人们对生活质量、健康安全的重视日益提升,对照明的需求已不是表层应用于照亮,而是更注重照明产品对人深层次的影响,对身体健康及精神健康的需求在上升。
 
  2017年光亚展智能照明馆比2016年少了一个,而今年智能照明是光亚展中的一大亮点。智能照明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受市场的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技术发展等各方面的影响,一直发展缓慢。
 
  但近年来,随着技术、产品的成熟和相关概念的普及,智能照明市场增长迅速。LED照明市场的需求规模在不断扩大,对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
 
  未来智能照明将从纯粹的智能功能的发展转向更注重人的行为的智能照明,以人的行为需求、视觉功效、生理与心理研究为基础,开发健康的智能化照明产品将是未来照明产品技术的发展方向,才是刚性需求。一句话:健康的一定是智能的,但智能的未必是健康的。
 
  当然除了智能与健康照明,展会上的景观照明、植物照明、投影技术与个性化灯饰照明的参展企业也不在少数,芯片、封装的参展数量较上年也有明显的提升。总观而言,光亚展的特点主要在市场推广及应用的层面,前沿技术、特色产品、原创产品相对法兰克福展较少。
 
  现在中国照明企业都在收购飞利浦、欧司朗、GE等照明企业,而在特种照明、医疗照明等很多领域里,跨国公司早已布局新技术领域。
 
  所以,普通照明将被中国企业一统江山,但原创技术及先进技术还停留在跟从的战略,从中兴的案例可以得到启示,布局未来核心技术是当下中国政府及企业的新课题。(作者:吴育林董事长  单位:凯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