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彤:光照周期和光质对番茄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0
   2018年10月23-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与深圳市龙华区政府联合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10月25日上午,SSLCHINA 2018之“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如期举行,行业大咖如约而至,来自农业、照明等生物农业光照不同领域的国内外同行专家,全方位,多角度权威解读农业生物光照的发展脉动。
 
  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会长古在丰树,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教授陆春贵,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贺冬仙,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厚诚,中科院海洋所教授李贤,浙江大学教授、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泮进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郑炜超,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国喜,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彤等中外专家带来精彩报告,并分享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杨其长、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贺冬仙共同主持了本届分会。
张彤1
 
  纯人工光源下不同光照对植物生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的研究一直在进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彤分享了光照周期和光质对番茄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采用LED光源,研究了纯人工光源下不同光照时数对大番茄和樱桃番茄幼苗叶片色素、碳氮代谢及相关酶活性的影响。通过研究自然光源和人工光源相结合,不同单色光、复合光对大番茄苗期叶片叶绿素和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纯人工光源下,花青素、叶绿素a、叶绿素b含量随光照时间的增加而降低。此外,延长光照可降低幼苗可溶性糖含量,促进淀粉的形成及累积,利于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提高细胞代谢活力。在自然光源为主光源条件下,补充紫外光(UV)、紫光(P)、黄光(Y)可以显著增加叶绿素a的含量,补充紫外光(UV)、红光(R)、黄光(Y)可以显著增加叶绿素b的含量,补充紫外光(UV)、红光(R)可以显著增加类胡萝卜素的含量。紫外光(UV)、紫光(P)有利于提高番茄幼苗叶片中SOD、POD、CAT的活力,而红光(R)、黄光(Y)则会降低SOD、POD、CAT活力。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生物农业照明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