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高智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清新:中国半导体知识产权运营的机遇和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587
2018年10月23日-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盛大召开。25日上午,知识产权运营专题分会在高智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苏清新董事长主持下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节能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别支持,深圳市龙华区经济促进局、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会上,高智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清新分享了《中国半导体知识产权运营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报告。他表示,要进行全球的专利布局分析,分析完以后要跟踪,对它的发展要做动态的观察,科技机构做重大专项立项,或是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市场拓展能提供情报信息和预警。要投入专项的资金,比如说产业联盟和团队,要支持国内半导体运营。
 
要把研发成果保护起来,不是随便写一个发明专利。而且提供一些高质量的东西,和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还有主动防御,开发产品之前要建立很好的专利组合,为产品和将来的市场保驾护航。扫雷清障,发现一个东西影响你,无效、谈判,这是要做的,大家在这个领域里都要做的,构建好专利组合,保护你的东西开展运营,该打官司就打官司,要达到的目的是,要么能存进知识产权运营里获得一定的收入,哪怕输了能少输一点。
 
半导体每次新的应用、新的概念都会提出新的需求,都会把半导体的市场规模推向新的高度。从这个角度讲,为什么应用驱动这个产业?在中国别担心,中国是最大的应用市场,在应用市场某种程度是领先的,末端引领市场,我们抓住这个应用可以有我们的话语权。
 
半导体产业链条非常长,从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到系统,而且技术创新比较密集。任何一个环节改进都会是新的瓶颈,这里的创新机会比较多,而且知识产权产生的机会也特别多,问题是产业链条长的话,其实知识产权的风险特别大。
 
运营的目的是要实现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知识产权的价值很难评估,看价值的话看两点,一个是经济价值,真正能产生现金流的,另一方面是战略价值,如何使竞争对手不舒服的。运营目的是首先把经济价值实现出来,再放大战略价值,从整个战略层面上考虑。
 
政府机构、产业联盟企业几点建议,要成立不同层次知识产权应急团队,一个产业联盟有,政府机构有,要及时协调半导体在知识产权的突发问题,这点非常欠缺。最早中国制造2025的时候,美国SIA 直接给奥巴马,奥巴马说中国的半导体可能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有报道了国内没人伸头在知识产权方面说两句话,这是不对的,政府层面、行业协会、企业都要发出声音,知识产权有很多都是时效性的,特别是国外的环境,不可能人家做出来你都不理人家,要么你接、要么不接,要么说自己是清白,至少回复一点。【根据会议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