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面向近视防控的光生物机理研究与标准研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17
  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如何针对室内外不同的应用场合、人的个性化需求,通过优化LED光源及照明方式,提供健康而舒适的照明环境和符合医疗要求的光品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LED在视觉发育和视觉生理等方面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同时,色品质作为在一定的色彩保真度下,衡量喜好性、鲜艳度、自然度、吸引程度、色差等视觉感知的评价标准,也正逐渐得到重视和应用。
微信图片_20191201010610
  2019年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9)暨2019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6日“光品质与光健康技术”分会在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特别邀请来自照明、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论道,提升的光品质和健康舒适度,探讨LED在医疗照明领域的推广与应用。该会议由浙江大学罗明教授主持。
蔡建奇
  会上,邀请到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蔡建奇分享了《面向近视防控的光生物机理研究与标准研制》主题报告。蔡建奇,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2010年起致力于半导体照明、显示以及眼面部防护产品的光生物机理研究——“产品的光健康和光安全”研究,首创了通过复合人体生理指标客观评价产品对于人眼视觉系统影响的测试方法(VICO),并得到ISO、CIE、ISA等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行业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
 
  他表示,人本照明是以光生物机理研究为基础,智能化应用为手段,通过对于光谱能量分布、光强及时间周期三者的有机变化实现适于人体健康的照明方式。实现人本照明首先需要系统性的研究光生物机理,其次需要建立一套健康效果的评价系统和方法;这包括表层客观生理评价以及微观生理系统评价。最后,是将生理指标与物理指标建立明确的映射关系,从而指导产品的研发与设计。
 
  报告中指出,光生物学研究主要分为四个层次:主观评价(表面)、客观生理指标评价、细胞分子实验和动物实验、蛋白质组学信息传输基因和神经回路(核心)。
 
  视疲劳是物理疲劳与精神负荷的叠加。轴性近视的遗传率达50%以上。近视的诱因--工业时代前的时期,人类生活在不断变化的光谱和亮度环境中,已经适应,并将此保留在基因中。而目前人类的视觉任务习惯已经改变,从关注面改变到关注到点,由观察静态物体到观察动态物体,且视觉作业时间增长,视觉作业时间中超过2/3在人工光环境中完成。近十年间,近视率在中国、欧洲、美洲急剧增加。
 
  视觉疲劳通过眼部生理表现来反应,如视力模糊、眼干、重影、频繁眨眼、眼疼、畏光等。在这些生理表现中筛选相对稳定、易操作、可快速测试、具有可追溯行、无主观影响、无危害等指标进行检测可有效评估视疲劳。--VICO介绍及测试方法介绍。现行标准的列表(略),青少年近视防控标准情况说明--《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强标、今年底发布,主要规定教科书等印刷品及普通教室照明、台灯、多媒体等要求及检测方法)、《信息化教学环境试听健康设计要求》(教育部行标,明年发布,主要规定教学环境的音响、照明、显示及信息化教学内容物的要求)。再次介绍桌面水平照度、亮度、色温、VICO、黑板平均照度、统一眩光值等参数与以往标准的不同及理由。再次介绍VICO测试流程、蓝光危害研究--各种光谱都有可能产生汇总长期的损伤,关键是控制最大光强和合理使用时间。
 
  并介绍了我国关于青少年近视防控标准情况,并介绍了近视防治可从普及相关科学知识、科学配镜、适宜的照明环境、近视的测试和跟踪多个途径开展。【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