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一座以光和信息流为载体的“光建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北京光湖普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浏览次数:199

作为南京青奥灯会的核心项目之一,时间塔的创意来自当代艺术家冰逸2019年的长诗,建筑是由建筑师朱小地设计,它的竖直面和水平面共有28个巨型屏幕联动,是目前唯一所见的以光和信息流为载体的“光建筑”。

也是集亭、台、楼、榭等各种建筑的特征的中国式多媒体建筑,它还是集展、演、播等各大功能和建筑属性的综合性舞台。

时间塔以若干层大小不断变化的圆盘连接的立体架构与围绕在周边的面积不等、不断上升的屏幕进行组合,形成了立体的、相互掩映的空间关系,将具象的实体存在转化为空间的抽象表达。

设计团队通过对圆盘底部的照明渲染,达到时间塔内部的灯光照明配合外部的作品表演进行同一控制,使时间塔达到了美轮美奂的艺术效果。仿佛一个来自远古的神秘晶体,在夜空中发散着神秘的气息。

项目的制作只有28天的时间,设计团队需要在这28天内配合艺术家完成方案的落地,其中包括收集齐适合的灯具、制作好投影需要的灯片、完成灯具的调试和程序的设定。

设计团队选择了8盏平行光的投影灯将建筑结构具有层次感的底部打亮,这样的投影形式必不可少的是投影的素材,选择了艺术家冰逸老师的画的内容进行投影。这些画的内容美轮美奂,也是冰逸老师投影内容的主要素材。

为了更好地将图像呈现在建筑上,设计团队需要根据灯具的成像距离制作合理大小的灯片,并将其与灯具结合在一起。通过现场反复的调试,灯具的照射角度也经过了最合理的调整。

灯具安装节点设想图(左)现场灯具安装节点图(右)

这是一个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一切都是变幻的,而不是静止的。建筑灯光需要与艺术家的投影共同呼吸、运动,这对 设计团队来说也是有挑战的。

因为仅仅靠光的运动,诠释和烘托这件艺术作品是不容易的,设计团队要和投影达到最和谐的交融与匹配。

究竟什么样的光的运动方式最恰当?设计团队反复看投影的视频、听其中的音乐。这一切没有公式可以遵循,这一切都是感性的,只能靠感知。

这是一个伟大的作品,建筑灯光传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感知,与视觉感强烈的投影一道创造出动人的光影幻境,为南京的市民、为到场每一个观者打造一场动人的视觉饕餮。

项目名称:《时间塔》:冰逸作品

项目类型:艺术装置

项目地点:江苏,2020南京青奥艺术灯会

建筑照明设计单位:北京光湖普瑞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 胡芳

设计师: 张旻

建筑设计:朱小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