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深圳、广州智慧灯杆建设最新进展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0 作者: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284

深圳、广州是在智慧灯杆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的代表性城市,已经有了较好的探索和尝试。下面来看看这两个城市最近在该领域进展如何?

《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通过  2025年将建成智慧灯杆8万根

7月7日,15届113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度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加快智慧灯杆在全市主要干道、重要场所试点推广的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提出建立推广机制、推进试点建设、做好运营维护等重点任务,并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责任分工。提出2020年广州智慧灯杆规划建设的原则、目标和总量,并明确智慧灯杆建设的具体场景、道路及数量。会议强调,市有关部门要加快编制专项规划,做好智慧灯杆试点建设、管理及应用推广工作。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智慧灯杆约8万根,其中市中心区约4.2万根,提供5G微站站址约3.2万个,为中心城区提供保障5G网络深度覆盖所需站址资源。同时,建成智慧灯杆统一管理平台,并推动智慧照明、智慧交通、智慧警务等一批智慧城市应用上杆。

智慧灯杆是集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由基础设施及杆体,照明设施,交通、视频监控等其他杆载设施组成,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为紧抓5G等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发展契机,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强化广州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位,就进一步扩大智慧灯杆推广试点工作范围制定本方案。

作为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智慧灯杆,与“新基建”中的不少领域相关,比如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车联网等。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入口,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天然的搭载平台。

《方案》提出,广州要加快智慧灯杆在全市主要干道、重要场所的试点推广。主要是为了满足未来5G演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云计算、虚拟现实等蓬勃发展,以及高效能城市的需要,推动城市整体建设规划布局。根据运营商5G基站实际建设需求与进度,综合各区的实际情况等因素进行调整。

为此,广州将有序推进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制定智慧灯杆建设地方标准,编制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专项规划。《方案》提出将全面加快智慧灯杆试点建设,结合年度新建道路、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等财政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与财政投资项目同步立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加强通信管道统建、用电扩容与智慧灯杆试点建设的协同。同时,在南沙、黄埔等重点区域及重要产业园区、主要生活小区等非市政道路推广智慧灯杆。同步推动旧有灯杆升级改造。

根据规划,2020年广州智慧灯杆规划建设总量为4238根,覆盖道路842条,辐射面积3242.89平方公里。建设区域选取各区人流旺地,核心商圈进行规划,范围涵盖运营商微基站挂载需求的路段点位,广州11个区的智慧灯杆示范试点推广项目。其中,越秀区规划智慧灯杆数量为704根,为各区最多,海珠区紧随其后建设614根智慧灯杆。

广州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智慧灯杆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已出台了多项政策、专项规划、标准,支持和规范该市智慧灯杆的建设。

2018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指出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各地政府要开放社会杆塔和通信杆塔资源,推广具有“一杆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灯杆,纾解基站站址紧缺问题。

2018年11月,广州市住建设委印发《广州市智慧灯杆及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更好地推动智慧灯杆及道路合杆整治工作。

2019年5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广东省5G 基站和智慧杆建设计划(2019—2022 年)》,明确了2019-2022广东省5G基站和智慧杆的建设情况。

2019年6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2019年广州市5G网络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表示2019年度广州要建设1万座5G宏基站;并要从道路新建和城市更新改造两方面着手加快推广智慧灯杆,新建(改造)智慧灯杆共4157根。

2020年6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公告,明确提及到2022年,构建全球顶尖的智能化“创新型智慧城市”,力争建成智慧灯杆3.4万根。并印发《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

广州有望率先形成智慧灯杆有效商业模式,向全国输出智慧灯杆“广州经验”。

深圳今年将建成多功能智能杆4526根  已建成4.36万个5G基站

截至今年7月初,深圳已建成4.36万个5G基站,即将完成4.5万个的目标,在8月底实现深圳市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计划在今年内建成多功能智能杆4526根,截至6月初建成2450根,在全省数量靠前。

7月7日,“新基建5G+信息化基础设施业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深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在媒介宣传、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产业推动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度融合。

目前,深圳正全力推动5G新型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部署建设,并以多功能智能杆为抓手,率先建成国内领先的5G通信网络,构建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进媒体产业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目前深圳全市、各区高度重视多功能智能杆工作,把智慧杆和多杆合一写进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深圳出台《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同年7月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形成共享共建、集约高效的城市物联感知体系建设模式,提升公共安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智能感知水平。

10月1日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多功能杆智能化系统技术与工程建设规范》,针对多功能杆智能系统的结构功能、性能指标、施工验收、运行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制订了详细的规定。

此后,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将多功能智能杆定位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在5G等信息基础建设过程中,推动通信基站、照明、监控、交通指示、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等功能的有机整合和“一杆多用”改造,促进城市感知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9年9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要求加快推进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

深圳是最早发布政策、标准、建设试点、推动行业发展的城市之一,多功能智能杆工作快速推进,影响力走在全国靠前。目前,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杆产业已初具规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