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汽车市场回温,LED车灯“风”已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9 来源:高工LED网浏览次数:20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低迷,但从第二季度起市场开始回暖。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6.8%和16.9%。预计,全年汽车销量降幅在10%左右。  

星宇股份作为我国的汽车车灯总成制造商之一,处于汽车整车行业的上游行业,其周期性基本与汽车行业周期性同步。  

根据财报显示,星宇股份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38%。  

 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  

进入第二季度,随着汽车市场逐渐回暖,星宇股份新订单也开始平稳增加,使得上半年整体营收达到28.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1%。  

2020年上半年业绩  

对于上半年实现营利双增长,星宇股份表示,主要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外部驱动因素,整车厂产量增加,使得主要客户新车产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是内部驱动因素,公司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产能不断扩张和市场竞争力加强。  

据星宇股份透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承接18个车型的车灯开发项目,批产新车型19个。”  

车灯被喻为汽车的眼睛,是集照明、信息交流、外观美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之一,对汽车的实用性、安全性和外观有重要影响。  

尤其是随着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车灯在LED、OLED、激光等新光源技术的推动下,矩阵式LED、AFS、ADB、像素级成像等智能车灯技术更是层出不穷,不断推动汽车车灯向电子化、智能化升级。  

但就现阶段而言,全球车灯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小糸、法雷奥、玛涅蒂马瑞利、海拉、斯坦雷等外资巨头仍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事实上,不止车灯市场基本被国际巨头所占据,车灯光源前期也基本上是被外资企业以及台资企业所占领。  

为了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近几年国内LED企业积极发力,从上游芯片到中游封装再到下游应用,全面展开布局。特别是封装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LED车灯企业,比如鸿利智汇、晶科电子、国星光电、东昊光电子等。  

鸿利智汇车灯板块负责人刘信国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汽车核心零部件长期被外资企业垄断的局面正在逐渐被扭转,汽车零部件本土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涌现出来。”  

鸿利智汇作为较早一批进入LED车灯领域的企业,现已拥有专业的汽车照明光源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不仅在车用LED光源技术上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在市场开拓上也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鸿利智汇坚持整合LED车灯产业链(LED灯珠-模组-灯具),打通中下游渠道,及时掌握车厂需求信息及发展方向,推动下游产品模组和灯珠发展,提高车灯板块整体竞争力。  

据鸿利智汇汽车照明事业部总经理宋小清介绍,“目前公司产品基本覆盖车辆的各位置应用,但还有无数的产品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包括车用红外类、激光类器件等。”  

为了加速推动车用LED市场的开拓与发展,实现打造国产车用LED民族品牌的愿景,鸿利智汇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成立鸿利智汇集团车用半导体科技分公司。  

晶科电子作为国内知名封装厂商,凭借专业的LED光源技术迈入汽车照明产业。为了更好的将LED封装产品、车灯模组以及光组件等优势产品、技术资源延伸到车灯应用领域,晶科电子设立全资子公司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  

正是通过全资控股和战略合资的方式,晶科电子整合了从车灯倒装LED器件到PCBA、驱动模组、总成车灯的全产业链配套服务,并在2019年CNBC全球科技大会上,展出一组车规级LED器件及智能车灯模组。  

相比鸿利智汇、晶科电子在前装市场的布局,国星光电在LED车灯领域的布局主要集中于后装市场。  

国星光电自2016年起就已开始布局LED车灯领域,并与国际、国内车灯品牌公司联合开发,打造高可靠性的整车LED器件系统解决方案。经过近5年的技术积累与市场检验,如今其车灯LED器件优势突出、系列完备,每一款产品均可完全满足IEC60810道路车辆用灯具光源和LED封装的性能要求。  

据国星光电相关负责人透露,“国星光电长期以来与一些国内外汽车原厂及二级灯具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LED车灯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我们以前装标准对准后装需求,在部分国际和国内客户端获得较高评价。”  

日前,国星光电还宣布拟投资19亿元建设国星光电吉利产业园项目,主要用于建设研发及生产场地、先进的LED封装及应用生产线,其中也包括智能车灯领域。  

总的来说,LED车灯市场的规模正在逐年增长,而且未来汽车灯的发展趋势在于LED头灯,激光灯和智能灯,所以LED车灯依然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