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长治市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95
 8月19-21日,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LED产业发展论坛(中国长治)在山西长治市成功召开。
 
本届会议以“创造健康紫外光源助力公共卫生安全”为主题,聚焦公共卫生安全新基建、宽禁带半导体新材料、深紫外LED杀菌新技术、深紫外MOCVD新装备、紫外杀菌应用新产品、紫外产业链上下游聚合新业态等重点领域。
 
当前,山西省正积极转型发展,山西也积极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领域不断努力争取突破。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是长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长治政策发布
去年,《长治市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以“打造国家级高效节能(LED)产业集群”为目标,指出未来5年,着力研发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聚集一批优秀创新人才,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将长治建设成为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半导体光电创新策源地、人才集聚地、技术辐射地,成为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未来10年,力争将长治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节能环保紫外LED产业集聚区。
政策十大专项行动
本次峰会期间,《长治市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及《加快紫外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发布。
许保中
长治市发改委主任许保中发布《长治市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他介绍指出《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明确“完善基础、集聚资源、提质增效”的年度目标,落实具体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力争三年显成效,为未来5-10年长治紫外LED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20 -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目标以及具体推进机制,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市紫外LED产业规模力争达到80亿元。芯片制造、器件封装、细分应用等关键环节实现较大突破,实现规模化生产。装备、材料、工艺等技术国内领先。聚焦应用领域,培育和引进1-2家领军企业,3-5家规上企业,10-20家潜力小微企业,实施紫外LED示范工程3项。基本建成技术研发、工程验证、标准检测、孵化转化、基金创投、人才培育、会议会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等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郭进卫
长治市政府副秘书长郭进卫发布《加快紫外LED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若干政策》从支持企业入驻、支持创业创新、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产品应用、支持人才集聚等方面提出26条措施,进一步优化了紫外LED产业的发展环境。
 
其中,支持企业入驻方面,将涉及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税收贡献奖励、关键设备支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基金支持等强大的资金支持。比如对紫外LED产业材料、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等关键环节的新建或扩建项目给予设备投资支持,对MOCVD设备投资给予50%的支持;其他单台(套)设备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给予30%支持。设立总额不低于100亿元的长治紫外LED产业发展基金,首期募集金额10亿元,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紫外LED优秀企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采用“一群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给予专项政策支持等。
 
支持企业创新方面,涉及平台建设、联合创新、技术专利化、产品研发、创业载体等众多资金支持措施,其中, 鼓励企业建设紫外LED公共技术平台(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技术研发平台),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紫外LED公共技术平台,按投资额5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按照企业使用平台运营服务费用的20%,给予公共技术平台每年最高20万元支持等等。
 
此外,在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产品应用、支持人才集聚等方面也均有具体强力的资金支持细则。
 
郭进卫同时表示,希望业界同仁关注长治、支持长治,积极来长治投资兴业,共同见证和开启紫外LED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行动计划》与《若干政策》全文将稍后发布,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