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S常务副秘书长高伟:以先进技术标准推动紫外LED产业创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47
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已确立了照明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下一代光电、信息技术的核心突破口。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健康照明、智能照明、超越照明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半导体照明领域技术与产业的突破,带动智能照明、健康照明、设施农业光照等细分领域应用与标准化的快速崛起。
 
在近日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紫外LED长治产业发展峰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 S)常务副秘书长高伟分享了当前CSA标准制定及紫外LED标准工作的最新进展。
标准方面,多年来积极努力深耕的CSA汇集了众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优势力量。探索国家科技项目产业化道路,支撑部委间政策贯通并形成合力,建立行业科技与金融服务支撑体系,推动深度融合的区域与国际合作。“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全面掌握国内外最新技术成果与技术、产业与应用进展,为把我国半导体照明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为标准奠定良好基础。
 
2012年正式成立“标准化委员会”,宗旨“公开、透明、协商一致”,《CSAS管理和标准制修订细则》至2020年7月,制定CSA团体标准70余项,技术报告8项。ISO/TC 274 光与照明国内技术对口工作卓有成效。深度参与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标准化工作。
 
联盟标准化工作与新兴市场同发展,紫外LED方面,CSAS在2020年3月正式成立紫外LED技术和应用工作组,根据细分应用领域市场成熟性,逐步开启制定工作。搭建紫外LED标准体系,服务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打造服务紫外LED产业发展的NQI协同体系。
 
NQI支撑并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具有公共产品属性,技术性、专业性、系统性和国际性特征鲜明。不仅被国际公认是提升质量竞争能力的基石,更是保障国民经济有序运行的技术规则、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技术平台、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手段。相关单位包括国家质检中心、计量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技术组织。技术标准是保障产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的技术依据。
当前,产业链覆盖范围广、跨领域应用、多学科交叉,国家技术委员会的设立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管理,及时响应新兴市场的需求面临一定的挑战;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立项难度高,产业发展快,现有标准化工作程序、体系难以满足技术创新与应用市场需求;企业规模小,研发投入不足且分散,联盟/ 学会作为产、学、研的合作组织,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力量。
 
高伟认为,CSA团体标准是先进紫外LED技术标准的良好呈现形式。紫外LED产业涉及诸多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紫外LED与紫外传统光源光谱不同,测试结果误差大,传统紫外光源的解决方案并不适用于紫外LED。随着紫外 LED效率逐步提高,细分市场开启需要产业共同探讨。比如,目前紫外LED模块应用解决方案,规模化发展可替代性差,LED发光特点给了UV光源广阔的设计空间,这种定制化给规模化带来一定的难度。安装方式方面,LED目前的水平还达不到直接替代原有传统光源,以LED模块来替代光源等。
技术标准是科技创新市场化、产业化的桥梁和纽带。对今后标准工作,高伟认为,团体标准有利于协调产业链内部企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当一项新的技术需要应用于市场时,团体标准作为一个抓手,汇集产业链的优势资源,以市场调研、市场发展共性技术研发、标准联合制定、示范应用推广逐步推进,推动技术升级;同时,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横向不同原材料和配件通过团体标准的方式共同探索,推动品质升级;所以,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可以服务于创新技术发展推动下的产品品质升级。
 
她表示,可以以CSA团体标准作为科技项目成果产出形式之一。CSA团体标准是国家科技项目重要的成果产出形式,欢迎各专家、企业将CSA标准作为项目交付成果,CSA标准制定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协商一致”,汇集产学研、检测等优势单位资源。
 
同时也可以以共性项目共同探讨解决产业瓶颈性问题。比如以CSA016为参考,探索建立以标准化工作为核心的技术与市场调研、共性技术研发、标准联合制定(含测试验证)、标准实施推广、国内外示范应用的服务模式。
 
紫外LED标准方面,CSA今年2月发布《紫外LED标准化体系分析报告》;6月T/CSA 072《光催化用UVA LED技术要求》、 T/CSA 073-202X《室内紫外LED诱蚊灯性能要求》联盟标准立项;T/CSA 067-202X《田间防治棉铃虫高选择性LED杀虫灯系统一般技术要求》委员会草案即将形成;T/CSA/TR 0XX《紫外LED杀菌消毒技术报告》(草案);8月,CSA启动“紫外LED杀菌消毒应用基础共性项目”,中科潞安、光莆、国星、晶能、中电科十三所等企业、机构参与。同时也在开展光照在卫生/农业/林业害虫防治方面的标准化等工作。
 
高伟表示,CSAS将持续调研产业标准化问题,沟通各方意见展跨界合作,推进标准制定工作,也欢迎业界的广泛参与,共同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