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国庆:LED植物灯大火的缘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456
想想还是我还有一点傻,LED植物灯突然大火,这与一个退了休的老者有什么关系?可是他偏偏不,还到处求证,正如CSA的郝院所言:你是真爱呀!好了,不能乘机“自吹自擂”了,言归正传:
缘由一
大麻惹的祸!与其说是LED植物灯大火,不如说是LED大麻灯大热。据说,今年四月国际需求爆涨五倍。这是否与北美国家,对大麻政策调整有关还是疫情相关?
缘由二
方案立的功。有关如何加快大麻的生长,有一个叫做FIuence公司,后被欧司朗公司收购,经过反复比对,拿出了令人信服的方案,可成功替代1000/2000W纳灯,这就给了LED的机会,否则还是传统灯的天下。LED节能环保的基本底色,显得更有成效,水到渠成抑或因风起火也就顺其自然了!
缘由三
独领风骚亮。市场为何青睐一红四白组合,恰恰偏爱欧司朗的红(660nm)和三星的白(301B)呢?欧司朗的负责人告诉我:我们卖到哪里?三星的人就跟到那里,我卖一颗大功率的,他们配四颗中功率的,加起来销售额还是高。三星员工说:301B早有了,太高光效不好卖。那知时来运转,“天上真会掉下馅饼”,全球卖断货了,大老板还请客呢。
 
写到这里,就要问一个问题:国内的同行为何没那么幸运呢?归纳的大致原因如下:
原因一
信息落差,反应稍慢。尽管是互联网+,行业信息的捕捉仍然不够敏锐,做不到先入为主。
 
原因二
研发滞后,没有预案。当然有人会说,大麻是外国的多,当然不做方案喽,对吗?我不知道?
 
原因三
顶尖技术,存在差矩。这得从源头技术说起,你没有把外延及至芯片做得极致,后面的封装再努力,先天还是不足的。我们可能大量的人力财力还是投在企业的存活上,有多少研究人员和经费花在针对性方案上。不仅止于企业,还有院校呢?风口还是给有准备的人,而“猪”是飞不起的。
 
当然,上述未必全面,有人认为:技术不是问题,是品牌问题,还有人说是专利问题,更有人说是市场问题。
 
这里给了个警示:跟跑到并跑直至领跑,这是一个基本面,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真的弯道超越了?!当然硅基LED是个例外。
 
这使我想起,前几日偶遇一位开发区的领导,对我大谈特谈LED发展的三个时期,并下结论:LED已发展到头了!我惊诧地问他:你这三个“三时期论”从何而来?答日:他自己总结的。
 
LED虽说是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中脱颖而出,但在前沿领域里还存在若干差距,而且还不小,对此我们还是要有清醒和足够的认识。我想,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本意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