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智城杨方勤:5G智慧灯杆发展趋势及项目运营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07
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的入口之一,随着城市和人口密度均匀分布,灯杆可搭载小微站、LED显示屏、 充电桩、摄像头等多种设备,是集成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的最佳载体,成为多种设施的综合体和不同行业的共享设备。“新基建”浪潮下,智慧灯杆的发展备受关注。
 
近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媒体平台携手浙江省照明学会、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等单位,以“智慧引领·协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智慧照明创新应用峰会·中捷光电产业集群发展研讨会暨杭州道路景观照明专场活动在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
杨方勤
会上,中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工程师杨方勤博士在《5G智慧灯杆发展趋势及项目运营模式》主题报告中指出,2019年-2020年,我国智慧灯杆采购招标量逐年增加,从2019年开始,智慧灯杆开始放量招标,相比于2018年,增长1368%。2020年持续高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全国共23个省市已建设/招标5G多功能智慧灯杆(多杆合一),共采购招标项目约130个,其中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地落地项目较多,地区之间数量差异较为明显。
2019年-2020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市已发布超过250份关于智慧灯杆/多杆合一/5G智慧杆塔等的相关政策及规划,遍及全国各区,其中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政策驱动力度较大。截止到2020年10月,我国智慧路灯已招标项目的总金额达246.51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智慧路灯项目总规模可达441亿元。预测在2022年将超过1000亿元。
智慧灯杆发展逐步成为新建与改建(综合提升)类道路标配。智慧灯杆产品衍生出多个智慧化系统方向,比如智能照明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广播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搭载、气象监测设备搭载、智能交通系统搭载、智能城管系统搭载、智慧停车系统搭载等。
 
他介绍,当前国内关于智慧5G多功能智慧灯杆项目主要有三类建设管理操作模式。
 
模式一:政府组成部门直接投资建设,由某一政府组成部门统一管理运营,该类商业模式适合财政实力比较强的地方政府,采用财政包干,由当地各级政府单位牵头,统筹建设、多方参与。
 
模式二:资产划归政府的投融资建设平台,由其负责部分项目投资建设,所有项目的运营维护,委托第三方实施与维护,新增建设权与运营收益补贴建设成本与盈利,项目运维等。
 
模式三:资产划归政府的投融资建设平台,平台公司与有经验的社会资本成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项目融资,投资建设,所有项目的运营维护(购买特许经营权),委托第三方实施与维护,新增建设权与运营收益支付特许经营费与盈利,项目运维等。
 
智慧灯杆运维模式需考虑安装不同步,运维周期长与复杂、设备权属部门多、杆件资源需充分利用管理、运营需保值与增值等。
 
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合杆智能运维平台将可进行共享的各搭载设备子系统集成到统一总平台中,具备对可共享各搭载设备的业务汇聚和分配、远程集中管理、控制、运行监测、数据分析、查询、定位等功能,聚焦运维服务增值,准确记录资源家底,防范运维管理风险,核定新旧设备更替,运维作业统筹调度,培育综合运维服务。
 
(根据现场资料简要整理,更多详细精彩内容可参考直播视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