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蓝天特灯王涛:浅析涂料用UVLED固化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12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王涛--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期间,由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UV-LED杀菌及固化产业应用峰会”上,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带来了“浅析涂料用UVLED固化应用”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涂料用UV LED的优势与痛点。
王涛--蓝天特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3
H 灯,在紫外线 UVC 范围内照射强度大,具有表面干燥、薄层的硬化 (如:颜料、油漆)、杀菌 (外表面、液体)、全光谱分布等特点。G 灯,在短波可见光和紫外线 UVC 范围内照射强度大,具有深层硬化 (如聚酯树脂)、全光谱分布等特点。
 
F 灯,在紫外线 UVB、UVA及可见光范围内宽大的光谱具有高的辐射强度,具有表面硬化和深层硬化 (黏结剂、塑料和填料)、荧光性激活、全光谱分布等特点。
UV-LED 是一种新型的固化方式,既有LED技术在使用和操作上的便利,又有UV固化技术的环保。具有诸多优点,比如寿命长、省电节能(节能效果明显,达到同样固化效果,仅需要传统UV光源耗电量的6%-18%)、温度低(LED紫外线面光源没有红外辐射,也没有可见光,只有主波峰电磁波本身的热量)、光度可调(LED紫外线面光源可根据固化材料的不同调节发光强度,而且输出功率稳定,连续可调。能量集中,98%以上的光输出都在紫外波段 而主波峰集中,90%以上光输出集中在主波峰附件并且照射均匀,边缘和中心照射强度),启动快,可频繁启动(LED紫外线面光源不需要预热时间,启动后5毫秒左右就可以输出设定的最大功率。开闭次数不影响使用寿命,不需要快门)。零耗材(基本上没有维护成本。传统的汞灯、金属卤素灯等光源需要频繁更换灯管等,维护成本比较大)等。
 
报告同时指出,UVLED是单光谱,深层固化没有问题,但是需要解决表干问题。LED在短波上是弱项,比如280nm、 255nm 、 245nm,因为这些光谱没有大功率高强度的,这些光谱的寿命和稳定性也是个大问题。无色涂料和有色涂料差异化比较大,所以LED很难像传统的UV灯有个全方位的光谱,能够达到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的固化。所以LED很难像传统的UV灯有个全方位的光谱,能够达到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的固化等痛点需要解决。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