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兆驰股份2021年最新调研纪要都透露了那些信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2
1月7日,兆驰股份发布投资者调研相关信息,分享了兆驰半导体目前的产能和产品布局和MiniLED背光产品和LED芯片最新进展。

以下为调研详情:

时间:2021年1 月5日 15:00-16:00

调研人员:长盛基金:汤其勇,中泓汇富:余一奇

接待人员: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方振宇

(一)问:兆驰半导体目前的产能和产品布局都是怎样的?
 
答:兆驰半导体 LED 外延片及芯片项目已于 2019 年第四季度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已经处于满产状态,月产能达到 50 余万活动主要内  片 4 寸片。在产品方面,现阶段以 LED 照明通用芯片为主,容介绍LED 背光芯片为辅,计划未来在照明芯片端逐步向高光效、大功率升级,另外,会增加背光和直显产品的占比。背光芯片目前已经向兆驰光元和同行业公司供货,还通过了韩系供应商认证,未来逐步进入韩系供应链。2020 年投入建设的红黄光芯片项目,预计 2021 年逐步投产。
 
(二)问:公司的 LED 芯片销售情况如何?
 
答:兆驰半导体的 LED 芯片销售进展比较好,出货量在行业里稳居前列,目前是满产满销的状态,部分在手订单因为产能原因还需延期供货,产品价格近期根据市场情况也有上调。客户方面,目前对外销售比例近六成,持续给国内厂商和台系厂商供货,已通过韩系厂商验厂并已开始供货。
 
(三)问:Mini LED 现在主要有哪些应用领域,我们的优势是什么?
 
答:Mini LED 的用途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用作 Mini RGB 显示,应用以室内为主,例如交通大屏监控、电视墙、影院等分辨率较高的大型显示屏。这部分市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预计应用方面不会太快,主要是因为目前成本价格较贵,但他的用量非常大,一旦成本下降后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根据Yole 数据,Mini/MicroLED 显示市场有望从 2019 年的 26 亿美金,增长至 2030 年的 710 亿美元,对应 2020-30 年 29%的CAGR。
 
MiniLED 的另一种用途是用作背光,现在在电视、电竞屏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国外的三星、索尼,国内的 TCL、创维、海信等也在积极参与这部分市场。根据中金公司于 2020 年12 月 2 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在苹果、三星等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带动下,未来三年 Mini 背光市场渗透率有望迎来快速上行。预计全球背光市场 2021/22 年分别有望实现 61%/37%的同比增长。整体来看,预计背光市场有望从 2020 年的 223 亿元,增长至 2025 年的 643 亿元,2020-25 年 CAGR 达到 24%。”
 
MiniLED 芯片方面,公司已有相关的技术、专利储备,现有的业内最新的设备也可以生产 Mini LED 产品。封装方面,我们拥有相关的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技术团队也是业界资深人士,此外,我们还与国际一线品牌合作研发,力求将相关技术水平做到国际领先。公司的 Mini LED 用于背光和直显的封装产品目前均已在量产,并且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厂商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Mini LED 相关产品。
 
(四)问:Mini LED 背光产品中是否涉及专利?专利是否受美国限制?
 
答:MiniLED 背光产品的发光模式有两种,一种是蓝光芯片配QD 膜,成本相对高,色域也更高,另一种是蓝光芯片配荧光粉。产品在国内销售不涉及专利问题,如果出口销售,需要相关荧光粉专利,通常的解决方案有两种,一种是买带专利的荧光粉,或者是取得专利授权。荧光粉成本占 Mini LED 背光产品的成本比例非常小,即使存在专利费对整体成本影响不大,而且不受美国限制。相应的 ,OLED 存在较强的专利壁垒。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