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今年杭州将新增100多个点位的5G智慧灯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钱江晚报浏览次数:248
3月30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了关于“智慧照明”的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杭州市智慧照明数字化建设工作整体情况。

杭州智慧照明

今天下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了一场关于“智慧照明”的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杭州市智慧照明数字化建设工作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迎亚运亮化提升保障、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一把闸刀”扩面覆盖等工作。
 
1】一批5G路灯已上线
 
2020年8月,杭州市发布《杭州市多功能智慧杆技术要求(试行)》,对5G微基站、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灯杆附载设施和智慧灯杆体系提出细化要求,明确技术参数,杭州成为浙江省内首个、国内第四个出台智慧灯杆地方技术要求的城市。
 
同时,按照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要求,杭州市城管局组建科研攻关团队,凝聚行业合力,顺利完成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智慧灯杆技术标准》的起草编制和报审,2021年2月7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公告,批准了这一技术标准,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该技术标准的出台实施,填补了浙江省级层面的智慧灯杆标准空白。
 
与此同时,杭州积极开展智慧灯杆试点工作,比如在九堡大桥和复兴大桥上,完成了路灯5G试点建设以及之江东路智慧中杆灯改造,在建国南路开展既有路灯设施“利旧”改造,通俗点说就是对现状路灯作“外科手术”式的改造,进而升级为满足5G基站、视频监控、信息发布、城市照明等功能的智慧灯杆,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不用大拆大建,以低成本、低影响方式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友泉介绍,智慧路灯不仅能满足照明功能,还加装了信息化内容,5G智慧灯杆,加装了5G基站,可以增强路面上的信号覆盖。整个路灯的基础更深壁更厚,还可以进行分仓管理,相关维护单位可以进行有针对的维护。智慧路灯还可以进行环保监测,比如pm2.5的监测等。刘友泉介绍,今年杭州还将新增约100多个点位的5G智慧灯杆。
 
2】四个亚运场馆照明建设已完成
 
2019年4月,杭州市城管局完成了《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并荣获“2020年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市城管局指导各地开展照明分区规划编制,截至目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西湖景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等11个区已完成编制并批复实施。同时,立足“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定位,精心设计“星满钱塘·光耀亚运”主题,完成《亚运会照明导则》编制并批复实施。《亚运会照明导则》提出了智能亚运的概念,通过引入智慧路灯,将智慧路灯的智慧照明系统与城市的管理系统进行融合,兼容交通、气象、环境监测、城市监控、报警、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
 
经报市政府批复同意,杭州市出台《杭州市迎亚运亮化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年)》,本着节俭、绿色、适度、人本原则,有序实施亮化提升改造,打造与“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相适应的夜景。2019年,完成湖滨步行街、延安路商业大街和四条高架沿线有关点位的亮化提升,当年国庆期间武林商圈夜间人流量同比增长15%,夜间销售额约占整体销售额的40%。2020年,完成河坊街、中国丝绸城步行街等亮化提升,助力成功创建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建立属地亮化主管部门与亚运场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之间的协同推进机制,做好前期介入、方案审查、批复下达、运行调试等工作,形成全周期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亚组委确定的需配套落实景观照明的43个场馆中,已完成4个场馆照明建设,下达21个场馆设计批复并与主体建筑同步实施,其余18个场馆照明设计方案正在加紧编制。指导属地开展场馆周边景观照明提升,营造与亚运会相协调的夜景灯光。
 
3】“一把闸刀”控制,构建数智管控体系
 
统筹建设“一把闸刀”管控系统,按照“先副城、后县市,先沿江、后腹地”时序,逐步打通主副城区壁垒,分步推进向副城区、钱塘江沿江重要区块延伸覆盖。 截至2020年12月底,智慧照明平台新接入“一把闸刀”终端1562套,累计达4725套,基本实现主城区照明、主副城区接壤道路照明以及钱塘江南岸滨江段、钱塘新区段重要照明设施的统一控制。
 
为实现奥体核心区域灯光联动演绎,强化专题协调,加大技术研发,推进“一把闸刀”管控系统延伸覆盖,杭州世纪中心、综合训练馆、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等新建项目均已落实“一把闸刀”同步配套,主体育场、网球中心等存量建筑正在协调落实改造。
 
杭州智慧照明建设的步伐在不断前行,惠民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着眼服务保障亚运会和拥江发展,不断加大数字化改革应用,持续扩大“一把闸刀”覆盖面,升级改造智慧照明控制系统,积极谋划和推进建设夜景观光控制平台,早日实现钱塘江两岸亮灯统一接入和联动控制。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