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固晶领域龙头企业新益昌科创板挂牌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浏览次数:562
 4月28日,LED固晶领域龙头企业新益昌(688383.SH)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开盘股价大涨超过180%。公司本次发行2,553.36万股,发行价格19.5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49,994.79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智能装备新建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新益昌早期从事电容器的设备制造,业务逐渐延伸至LED、半导体、锂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可为客户实现智能制造提供先进、稳定的装备及解决方案。此次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为公司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和持续提升营业收入奠定基础。
 
核心技术进入收获期,Mini-LED催生成长新动能
 
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9893.09 万元、65529.95万元及70433.01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5.87万元、8775.40万元、10752.35万元。同期公司净利润率分别达到14.62%、13.39%、15.27%,高于可比公司ASM Pacific和华冠科技同期均值10.97%、6.75%、12.6%。2020年公司核心业务LED固晶设备收入占比为72.53%。
 
技术方面,公司已掌握高速精准运动控制技术、新式双臂同步运行技术、微型(Mini)芯片转移技术等核心技术,其固晶机具备与云平台管理和 MES 系统对接互通、大数据分析处理、智能控制等功能,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根据 Yole Development 报告,2018 年全球固晶机的市场规模为9.79亿美元,新益昌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为6%。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效优质的配套服务能力,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成为国内外包括三星、亿光电子、兆驰股份、东山精密等众多知名厂商的优选合作伙伴。
 
4月21日,苹果发布12.9寸iPad Pro,搭载Mini LED背光显示屏幕,彻底将Mini LED行业点燃。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随着三星、TCL、苹果陆续发布搭载Mini LED的终端产品,2021年将成为Mini-LED技术的商用元年,看好其未来发展及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根据Arizton预计,2022年全球Mini & Micro LED市场规模超过10亿美元,年均将保持145%以上的爆发性增长,Mini-LED产业链将迎来重大增长机会。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下游厂商加速布局高精度、高密度的小间距LED的同时,也对固晶的精度和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新益昌在LED固晶机上技术研发和制造实力领先,已升级跨入Mini-LED的研发制造。具体来看,最新的HAD8606和HAD8630型号Mini LED固晶机具备实现固晶位置精度±10um-±15um 、角度≤ 2°的量产能力,达到行业先进水准。
 
受益于下游需求爆发,LED板块景气度高启,Mini LED 放量在即。晶圆代工企业、设备厂商和供给端的营收数据也都预示着行业长期景气成长的趋势,行业下一轮景气周期将在供需失衡、真实需求快速扩张的共振中开启。为满足下游持续旺盛的需求,新益昌通过募集资金扩张现有产线规模,加强产品的生产供给。公司表示,未来将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增强产品智能化,加快产业升级进程,在 LED 封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更多环节实现进口替代,逐步从智能制造装备开发商转向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前瞻布局,半导体固晶机望加速突围
 
公司的另一块业务增量来自于半导体领域。2020年公司半导体固晶机实现营业收入2170.33万元,较2018年增长1165%,成长脚步加快。市场有关人士分析表示,2020年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美元,半导体固晶机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意味着中国发展半导体产业链在未来宏观战略中具有必然性。而新益昌作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资本和政策的双重驱使下,未来不可限量。从客户群体来看,目前新益昌已打入晶导微、灿瑞科技、扬杰科技、通富微、固锝电子等优秀半导体企业。
 
据了解,半导体封装是指将通过测试的晶圆按照产品型号及功能需求加工得到独立芯片的过程,主要起到保护芯片、支撑芯片、将芯片电极与外界电路连通及保证芯片的可靠性等作用。从技术及制造工艺来看,LED固晶设备与半导体固晶设备原理相通,现存专利技术将公司进入半导体领域的门槛逐渐填平。
 
当前,全球范围内半导体制造重心向中国大陆转移趋势已非常明显。英特尔、 三星等国际知名公司陆续在我国大陆地区投资建厂,同时在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 金的引导下,我国大陆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热情高涨,密集的集成电路产线投资, 将带来半导体设备市场的迅速扩张。随着产业链向中国转移,庞大工程师红利以及政策倾斜,新益昌未来有望在全球供给紧张、需求增长的这一关键机遇窗口中深度受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