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木林森2020年净利润3.02亿元同比下降38.63%,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加164.5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古镇灯饰融媒体中心浏览次数:261
木林森自1997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成为卓越的全球化照明企业,以“品牌战略”和“核心智造”为核心战略理念,践行“世界级照明制造+全球化照明品牌与渠道+多层次全球性平台”的创新发展模式,经过24年发展,走出了一条高歌猛进的品牌化发展之路。
 
2020年营收173.8亿
 
2021年4月28日,木林森披露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3.8亿,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每股收益为0.22元。
 
木林森 1
木林森 2

木林森披露年报时表示,业绩出现变动原因主要为三方面:
 
一、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下游需求放缓,木林森封装制造业务开工不足;同时,疫情对海外照明消费市场影响较大。
 
二、受疫情影响,部分客户付款周期有所延长,木林森2020年末应收账款坏账余额为54,645.81万元,较上年增长69.34%。
 
三、2020年木林森子公司朗德万斯受疫情及市场影响对传统照明灯具进行降价,此外因国内显示屏产品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木林森对部分不符合市场预期的产品计提了跌价准备,以上因素导致木林森2020年当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789.57万元。
 
2020年营收173.8亿
 
从业务结构来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营业收入为173.8亿,营收占比为100%,毛利率为28.4%。
 
而木林森在2018年以前是以LED封装业务为主,2018年因其并购了朗德万斯,木林森成功转型为以下游LED成品业务为主。
 
木林森 3
木林森 4
木林森 5

朗德万斯作为木林森全球战略最重要的一环,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3.1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为60%;报告显示,“朗德万斯”、“喜万年”等全球知名品牌产品主要定位于家居与办公照明、工业照明及工业照明系统、智能家居业务及健康照明,这四大板块。
 
此外,LED材料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2.07%,木林森品牌占营业收入比重的7.31%。其中,LED材料同比2019年增长25.54%,木林森品牌同比2019年增长2.05%。
 
“木林森”品牌在LED照明领域经过了二十多年精细化经营与积累,已形成了行业知名品牌,在持续LED照明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UVC深紫外业务、空气净化器业务、教育照明,基于木林森品牌与管理优势,推进企业三大主业协同发展和品牌综合价值提升。
 
报告显示,目前木林森在全面深化全球产销协同能力的同时,海外业务实现轻资产化。海外业务轻资产运营后,除了降低成本费用,还能与国内木林森优秀的制造能力进行协同,打造具有木林森特色业务融合,持续提升木林森的盈利能力。
 
此外,2020年木林森还开启了新的战略赛道,布局UVC深紫外线产业与空气净化产业,通过木林森平台化+领投的新模式,吸引深紫外LED、深紫外芯片及硅基黄光LED等LED高端应用领域的高科技人员及企业与其合作,建立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并通过内生式布局,持续优化产品组合和收入结构,实施高端产品战略布局。
 
现金流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木林森2020年营业成本124.5亿。期间费用率为26.9%,较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89.6%至14.7亿。
 
木林森 6

报告指出,木林森在报告期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89.60%,主要系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减少影响所致;而报告期期末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54.15%,主要系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影响所致。这也说明了木林森将全部资产以现金形式收回的能力稳步提高,现金流动性的小幅增强。
 
此外,现金流入负债比是反映企业由主业经营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的指标,该指标越大,偿债能力越强。本期木林森现金流入负债比为59.3%,亦说明了木林森现金流动性增强,有利于木林森的持续发展。
 
五年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

木林森 7

2016-2020年五年内持续盈利,毛利率保持在20%以上,企业可持续发展性良好。其中,2020年毛利率达28.35%,这体现了木林森主营业务成本下降,创新产品增加、采购价格及制造成本综合管理较好。
 
2021年五大发展战略
 
01. 开拓新兴市场,增强市场占有率
 
目前木林森销售市场主要还是国内、北美、西欧等市场,随着木林森2020年提前完成了朗德万斯的多项重组计划,木林森在稳固现有销售网络的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深挖大客户资源。做好细分产品的销售规划,制定差异化营销策略和配套考核措施,重点提升高毛利产品订货比重。加快产品线上营销,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由此提高市场的占有率。
 
02. 强化品牌输出,加强品牌的协同效应
 
木林森将进一步加强与朗德万斯在销售、生产等领域的资源共享,双方将通力合作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木林森将与朗德万斯共同大力改善其优势产品在国内客户基础单一的局面,实现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渠道方面,木林森将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多元化业务模式下的专业性和灵活性,提高与主要线上零售商的合作效率和资源投入,创新推广模式,持续提升线上的销售规模和市占率。销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多元化销售渠道模式。
 
线上销售,木林森已在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销售平台,并聘请专业电商运营团队运营,提升木林森在线上销售的份额占比。
 
线下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按县级、地市级、省会城市划分经销商,通过扁平化的经销商体系,实现对渠道的有力管控,木林森良好的回款能力,能够保持木林森良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木林森已建立覆盖全球范围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
 
03. 财务结构调整
 
充分发挥已有资产产能,加强企业运营管理,提高盈利能力。积极加强财务管理,构建财务垂直管控体系;继续实行资金计划管理,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努力盘活资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与财务风险。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加强资金回笼力度,助推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发展。
 
04. 品牌平台化,产品输出多样化,加强产业布局
 
木林森在“品牌渠道+制造+平台化”产业模式下,搭建属于木林森的照明产业平台。通过品牌的平台化,既能快速的切入产业的细分领域,孵化新兴产品与技术,保持木林森的持续竞争力,也保证木林森轻资产的运营且产品的多样化,延展木林森的产业布局。目前木林森延展主要是在UVC深紫外线产品与空气净化器。
 
05. 产品创新深入推进,研发能力持续增强
 
木林森积极布局下一代照明技术与材料,以全产业链构筑先发优势木林森聚焦基础材料、下一代照明材料,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进行生态布局,从而形成基于下一代照明技术的生态领先优势。朗德万斯UVC照明产品在国外广受好评,持续的研发并优化照明系统。
 
专业照明领域,物联网已经渗透到照明的各个方面,在2020年推出自主研发的专业智能照明管理系统。木林森MiniLED一直在持续的研发并已经完成相应的技术储备,UVC深紫外技术与UCV芯片均已完成布局。
 
一季度成绩亮眼:净利润同比大增164.6%
 
从木林森披露的一季报来看,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44.7亿,同比增长18.9%;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同比增长164.6%;每股收益为0.2元。木林森一季度成绩非常亮眼,在2021年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
 
木林森 8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木林森2021一季度营业成本29.6亿,同比增长18.7%,低于营业收入18.9%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0.1%。期间费用率为25.3%,较去年下降6%,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总体而言,木林森业绩自2015-2020年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净现金流、运营能力、利润结构、收益质量等主要指标上历年表现平稳。虽2020年疫情时间影响实际增长,但木林森迅速反应在内部进行自我变革,优化产品结构和经营方针,并采取了一系列的降本增效的措施,展现了其强韧的综合运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深耕与开拓并举,积极开拓新赛道。
 
作为业内的“明星企业”,伴随着行业景气度上行与资产整合顺利,木林森在灯饰行业的前景及成长空间巨大,相信成为世界前三的中国品牌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