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集装箱式植物工厂”亮相花博会,多学科交叉展现未来农业新样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上海科技报浏览次数:247
日前,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上海崇明拉开帷幕。由同济大学智能环境团队携手中集集团(扬州基地)、宁波台雄公司、特变电工等多方合作,共同设计建造的“中集花园”展区精彩亮相花博会,成为花博盛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该展区以“梦笔生花”为主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光、热、水肥和气体调控系统,营造适宜植物生长的环境,实现无土化种植。
 
展区以集装箱形式为载体,共分为光伏太阳能舱、风能发电舱、模块化轻食舱、蔬菜种植舱等多个舱体。其中蔬菜种植舱是由同济大学智能环境团队研究开发的高度智能化的集装箱植物种植系统,该系统包括集装箱体、栽培系统、空调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等。栽培系统采用了先进的营养液栽培架、植物LED生长补光灯和自动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保证了植物在受控环境中能够获得良好生长。种植舱内采用先进的新风空调系统,以一体机模块化的形式减少空间占用,且结合加热、降温、除湿和加湿等功能,优化系统配置,降低运行能耗。此外,同济大学智能环境团队还开发了集装箱植物种植系统的智能化整体监管系统,实现了植物生长环境、营养液配置供应和空调机组运行协同调控的集中和高效,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所有的数据上传至云平台,从而能通过移动终端对集装箱植物种植系统进行远程监测和系统设定操作。
 
同济大学专家介绍,集装箱式植物工厂已成为现代设施农业的一部分,是未来设施农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其集成化、智能化与模块化的优势不仅极大地提高了作物的产量,还能够克服室外气候的影响,从而实现全年种植。此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降低系统能耗,为未来农业发展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种植作物的新思路与新途径。
 
同济大学智能环境团队不仅在声环境、光环境、热环境、景观环境及水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在此次花博会“中集花园”展馆中还与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环境分院的团队开展了农业和花园设计方面的技术合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