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北京首次面向全市居民家庭试点推广LED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次数:287
北京首次面向全市居民家庭试点推广LED灯,推广量约为10万只。从今天起,北京通过两家电商平台集中发放一批LED灯消费券(7折券),灯型包括LED台灯、LED平板灯、LED吸顶灯光源(家用灯盘灯板)四种灯型,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挑选。
 
新一代照明光源节能环保
 
半导体照明(LED)是继紧凑型荧光灯(即普通节能灯)后的新一代照明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应用广泛、色彩丰富等特点。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专家仇帅介绍,目前中国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15%以上,LED灯无论是全生命周期还是在使用阶段都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般一只5瓦的LED灯可以替代40瓦白炽灯或10瓦普通节能灯。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单个普通居民家庭为例,每年家庭照明用电约150度,电费开支约73元,而在全部更换成LED灯后,年用电量仅为75度左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4千克,可节省电费开支近一半。同时,LED灯具备半导体特性,更加便于智能控制,可实现按需照明,节能效果更加显著。
 
负责人称,2019年,曾委托专业机构对北京市居民行为节能状况进行了调查。初步测算,北京家庭LED灯推广潜力约为3750万只,相比普通节能灯预计可实现年节能量约10万吨标准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1万吨,促节能作用明显。
 
发放一批LED灯消费券
 
负责人表示,当前,北京市上下正在大力推动碳减排碳中和,北京居民生活能耗占全市总能耗近四分之一,其中照明节能减碳具有较大潜力,让更多家庭使用LED照明,不仅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照明,节省电费支出,促进绿色消费,更是广大市民为碳减排碳中和积极做贡献的重要途径,也是首都市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LED灯具属于低值节能商品,其绿色消费推广方式不同于电冰箱、洗衣机等大件节能家电。负责人表示,市民买几支节能灯泡、灯具,既不能手续过于繁琐,又要防止个别消费者超量购买,囤而不用。现阶段,考虑到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为方便民众购买,本次试点推广量约为10万只LED灯,包括LED台灯、LED平板灯、LED吸顶灯光源(家用灯盘灯板)四种灯型,产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于6月4日起通过苏宁易购、京东两家电商平台集中发放一批LED灯消费券(7折券),最高补贴150元,先到先得,领完为止,市民可根据自身需求挑选。
 
“线上承诺+线上领券”
 
据介绍,本次LED推广试点在线上设置用户承诺环节,即消费者领取消费券时阅读“每名消费者只限在一个平台领取消费券”的唯一性承诺须知,之后在线领取消费券及在线选购,实现全程一站式无接触消费体验。
 
为避免同一用户在多个平台或多次领取消费券的行为,北京市发改委托相关机构定期通过后台对各电商平台数据进行唯一性信息比对核验,对违反规定的消费者及时提醒告知并退回多领的消费券。
 
本次LED灯家庭推广活动两家电商均实行零门槛免运费服务。
 
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总结经验,丰富LED灯产品类型,在“十四五”时期继续面向全市居民家庭进行推广,让LED照明逐渐成为北京绿色家庭创建的新亮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