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江西、安徽省出台智慧灯杆新标准,推动“多杆合一、多箱并集”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411
《江西省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8月1日起实施
 
2021年6月4日,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批准发布《江西省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的通知。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1

通知称,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19年第二批江西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标准设计编制项目计划和调整部分江西省工程建设标准编制项目计划的通知》(赣建科设〔2019〕70号)要求,由江西省通信管理局、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分公司编制的《江西省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已通过厅组织的技术评审和审查。
 
现将其批准为江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号为DBJ/T36-063-2021,自2021年8月1日起实施。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2
安徽省《城市道路杆件综合设置技术标准》出台
 
近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展研究中心参与主编的安徽省地方标准《城市道路杆件综合设置技术标准》(DB34/T 3956-2021),获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填补了安徽省道路杆件设置标准空白。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3

《城市道路杆件综合设置技术标准》倡导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时,应按照“多杆合一、能合则合”的原则,对道路沿线各类杆件进行综合整合,对各类配套机箱并集布设,并为后续各类设施的搭载需求提供适当预留。
 
综合杆件的布设应按照“先交叉口段、后一般路段”的顺序进行总体设计, 交叉口、起终点、学校等特殊路段必须以交通综合杆布设为主兼有路灯功能;一般路段以路灯综合杆布设为主,兼顾交通等其它设施的功能需求。杆件和机箱的色彩、风格、外观式样等应与周边环境景观相协调,提升街道空间秩序感和景观品质。
 
该标准对规范和统一安徽省城市道路杆件集约化设置,推动道路附属市政设施品质化、智慧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多杆合一、多箱并集”的推广应用,不仅能够大幅精简道路两侧杆件、箱体,节约城市土地资源,净化城市空间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也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提供基础设施载体,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4

除此之外,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等省市相继出台了智慧灯杆技术标准或技术规范。那么,这些标准及规范究竟包含了哪些内容呢?下面看看行业人士的分析:
 
★ 大到宏观智慧灯杆点位设置标准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5
路口人行道:人行道转角处,网角弧线切点之间的人行道,及行人安全岛为路口人行道,当停止线在切点外侧时,则以停止线为起始点。
 
当然,智慧灯杆的搭建点位是不可以超过起始点的,否则将会影响正常交通秩序。一般智慧灯杆的间距保持在20m-50m左右,具体可以按照项目实际情况制定智慧灯杆间距。
 
★再到杆体设计标准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6
智慧灯杆按高度分层设计标准:
 
●高度0.5m-2.5m,适用检修门、仓内设备等设施;
 
●高度2.5m-5.5m,适用路名牌、小型标志标牌、行人信号灯等设施;
 
●高度5.5m-8m,适用机动车信号灯、监控、指路标志牌、分道指示标志牌、小型标志标牌等设施;
 
●高度8m以上,适用照明灯具、通信设备等设施。

★小到微观安装标准
 
智慧灯杆各个连接处的安装是施工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关系到智慧灯杆元件之间连接的稳定性,更关系到整个杆体的安全性,稍有不慎便会成为豆腐渣工程,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此次各地出台的标准中,对于智慧灯杆连接处的安装标准均有做出明确规定。挑臂上信号灯的连接宜采用法兰螺栓对接,大型标牌采用标牌自带卡槽和挑臂连接,其余设备应通过卡槽和连接件安装。
 
卡槽样式如下: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7
图a:智慧灯杆主杆卡槽样式(单位:mm)
智慧灯杆建设技术标准 8
图b:智慧灯杆挑臂卡槽样式(单位:mm)
 
看到这里,仔细了解过各地出台的智慧灯杆标准的朋友们应该会疑惑,各地标准大同小异,为什么不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标准呢?
 
首先,各地看似不同的标准实际上从设计原则上来说都是相同的,智慧灯杆的设计安装目标始终都是将零散的信息整合起来,进行统一的管理,由此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项目。这一目标是所有的标准细则首要考虑的因素,即能否对实现整合信息有帮助。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些标准是统一的。
 
但是,从形式上来讲,我们要考虑到各地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里的情况包括每个地区的气候条件、历史条件甚至是文化条件。从市场的角度讲,就是说每个地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例如,沿海地区风力较大,空气湿度高,对灯杆的抗风能力和抗腐蚀能力有不同的要求,同样材质的灯杆,放在武汉等中部地区可能没问题,能用个几十年,但是放在我们的江南水乡可能很快就会锈迹斑斑,只能用上十年,那就是因为江南地区的湿度要高与中部地区,对灯杆的耐腐蚀性要求是不同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智慧灯杆标准难以跨地域统一。
 
另外,从灯杆的选型来说,不同造型的灯杆所应用的场景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造型的智慧灯杆所需要的材料自然也不相同,比如在打造智慧景区时所用到的智慧灯杆往往造型比较奇异,杆体多结构复杂,对材质的要求会相对高一点,而在市政道路上所需的智慧灯杆则样式比较统一,所用的材质也都是常规材质。就这一点来说,不同使用场景下的智慧灯杆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综上所述,智慧灯杆的行业标准只能在原则上统一,难以在形式上做到完全统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