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长沙将试点建设一批“健康照明标杆示范教室”,推动健康光线推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长沙晚报浏览次数:292
7月10日,中南大学环境灯光照明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策略项目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启动。该项目将广泛深入调研校园照明灯光环境等学龄视力形成相关硬件环境,试点建设一批“健康照明标杆示范教室”,逐步推动健康光线环境在学校、社区、家庭的推广,以健康照明推广为契机,形成近视防控科学理论研究和近视防控实施方案更新。该项目率先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首批试点学校之一的开福区广雅中学开展实施。
 
长沙

目前,我国学校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据统计,全国青少年近视率达到53.6%,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67%。根据2020年11月教育部公布对9省区市小学、初高中学生的视力调研,视力不良发生率从59.2%升至80.3%,其中高中生视力不良率高达89.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健康中国战略行动的重要环节。

用眼不当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灯光照明在近视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教育部委托中南大学实施《环境灯光照明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策略》项目方案,探索降低近视发病率的有效策略。该项目由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和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领衔,湘雅医院眼科中心承办,湖南省教育厅等协办,将采取视力健康跟踪筛查、改造教室照明设备、创造科学用眼环境、设立健康灯光示范教室等一系列措施。

 “控制近视发展、矫治近视带来的并发症是医学问题,如何能让健康的眼睛不得近视,重点在预防。”夏晓波表示,教室灯光环境需明亮强度适宜,在类似自然光的条件下学习,对视力保护较好。本项目设置健康灯光示范教室,根据户外光线强弱程度情况,通过智慧灯光系统进行智能化光线调节,模拟自然光的效果,可有助于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
 
“近视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引起社会各方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科学用眼、灯光照明、眼保健操、良好生活习惯、眼科筛查,近视“防—控—治”体系正在多方机构共同努力下逐步完善建立。医务工作者需要与政府、学校、学生、家庭、社会协同共进,提高家长对青少年近视的认知,协助青少年形成视力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从而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