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封测巨头晶方科技1000万美元投资以色列VisIC,拟入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288
封测巨头晶方科技也要入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了。
 
8月9日,晶方科技(603005,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的苏州晶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晶方产业基金)出资1000万美元投资了以色列VisIC Technologies Ltd.(以下简称VisIC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第三代半导体领域GaN(氮化镓)器件设计企业。
 
此前,晶方科技与晶方产业基金等投资设立了苏州晶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方光电),且并购了一家荷兰企业,涉足光学组件设计和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第三代半导体备受关注,多个半导体企业开始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相关企业股价也随即走高。业内人士曾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突出特点是大功率,目前重要的应用方向包括近期同样火热的新能源汽车。
 
晶方基金再投资,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晶方科技主要专注于传感器领域的封装测试业务,同时具备8英寸、12英寸晶圆级芯片尺寸封装技术规模量产封装线。
 
2018年,晶方科技出资2亿元与广东君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君诚)、苏州工业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州基金)共同成立晶方产业基金,基金整体规模为6.06亿元,围绕集成电路领域开展股权并购投资,意图拓展产业链上下游。
 
2019年,为收购荷兰Anteryon公司73%股权,晶方科技与晶方产业基金、广东君诚、苏州工业园区睿盈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了晶方光电。Anteryon公司前身是荷兰飞利浦的光学电子事业部,拥有完整的晶圆级光学组件制造量产能力与经验。
 
2020年,为推进晶方光电的技术转移、产线建设与业务拓展,晶方科技再次以机器设备及相关无形资产的方式对晶方光电增资4666万元。今年,晶方科技又出资2亿元收购了苏州基金66%的股权,持股比例上升至99%,由此也拥有了晶方光电的控制权。
 
通过晶方光电,晶方科技成功将产业链延伸至晶圆级光学器件制造领域,2020年设计收入达到了1434.36万元,占比为1.3%。
 
此次交易,晶方科技将触角伸至第三代半导体器件设计领域。
 
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晶方产业基金将获得VisIC公司7.94%的股权。VisIC公司申请布局了GaN技术的关键专利,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氮化镓基大功率晶体管和模块,正在将其推向市场,产品主要使用于电能转换、快速充电、射频和功率器件等应用领域。
 
公开报道显示,全球汽车行业供应商采埃孚集团和半导体行业龙头台积电均是VisIC公司的合作伙伴。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火热,多家公司涨停
 
晶方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依据自身战略规划投资VisIC公司,积极布局前沿半导体技术,并充分利用自身先进封装方面的产业和技术能力,以期能有效把握三代半导体相关技术的产业发展机遇。”
 
所谓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要指SiC(碳化硅)、GaN(氮化镓),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硅基半导体相比,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最突出的优势是大功率,其次硅基半导体基本已到达物理极限,性能提升较困难,第三代半导体提升空间较大。
 
银河证券也在近日的研报中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禁带宽度明显高于前两代,被广泛应用于高温、高功率、高压、高频等大功率领域。2020年,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预计8.54亿美元,到2029年将超过50亿美元。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是碳化硅最重要的下游领域,将为其带来巨大增量,根据Yole数据,碳化硅功率器件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4亿美金增加到2027年172亿美金,复合年均增长率约51%,
 
性能优势与应用市场的乐观预测,使第三代半导体在上下游企业及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天科合达、露笑科技、三安光电等厂商主要生产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山东天岳主要生产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小米、华为则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应用于快充领域的赛道。
 
资本市场上,多个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企业出现涨停。例如东尼电子(603595,SH)于8月4日涨停,4月东尼电子发布公告称拟募资4.7亿元新建年产12万片碳化硅半导体材料项目。民德电子(300656,SZ)于8月2日涨停,7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募资2.8亿元用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内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较快,三年前都没这么快,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未来会不断上升,目前的问题是碳化硅合格率仍然比较低,尺寸也做不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