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112条道路“智能路灯”全覆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次数:126
能远程遥控开关灯、能根据天色自动调光、能自动预警报修、还能比普通路灯节电40%,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的所有路灯正在加装“智能大脑”。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此次路灯智能化改造涉及112条道路,共计6201盏路灯,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改造。“智能路灯”可节电40%,预计每年为副中心节电上百万度。

北京青年报
群芳中二街改造完成后
 
夜幕降临,群芳中二街上的路灯一盏盏亮起,明亮而不刺眼的灯光将路面照射得一清二楚。“过去这条路上也有路灯,但以前的路灯是黄光,照在路面上总有一种昏黄的感觉。”家住群芳中二街附近的姚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家门口这条路的路灯“上新”了,“看上去似乎比过去更亮堂”。
 
路灯“上新”可不止群芳中二街这一条路。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今年5月下旬,副中心112条道路启动路灯智能化改造,共涉及6201盏路灯,覆盖了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道路。
 
“上新”的路灯也远不止更亮堂这一项优点。过去,老旧路灯的电缆通常直接埋入地下或者用架空线架设在半空中。不过,电缆长时间埋在地底下,年久失修,容易老化短路;检修也十分不便,必须将路面“开膛破肚”才能将旧电缆挖出。
 
北京青年报 2
群芳中二街:新换装LED灯与原高压钠灯对比。黄光为老灯头,白光为新灯头。
 
“这次改造,将在地下重新铺设管道,一灯一井,所有的路灯缆线全部埋入地下管道内。”通州区城管委景观科工作人员王世伟告诉记者,每盏路灯都设有自己专属的检查井,一旦出现电缆断裂等问题,检修人员只要打开检修井即可快速检修,避免了反复掘路。副中心将有梨园镇云景东路、九棵树中路、日新路等28条道路采用埋管的方式进行路灯改造,涉及路灯共计2325盏。
 
在改造过程中,副中心6201盏路灯将全部加装“智能大脑”——单灯控制器。每盏路灯都可以通过单灯控制器,与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城市大脑”点对点联络。“加装了单灯控制器后,路灯何时开闭、亮度如何调节,就可以通过电脑系统直接发出指令,遥控、遥调。”王世伟介绍。过去,路灯的亮度是无法调节的,从晚上开始亮灯一直到第二天早晨闭灯,全部是同一亮度。而有了单灯控制器这一“智能大脑”后,路灯则可以根据天色和时间,自动调节亮度了。通常情况下,从晚上亮灯一直到半夜12点,路灯可以自动调节至100%亮度;半夜12点之后,路上行人车辆减少,路灯的亮度就会自动降低,将亮度调节至60%到80%,直至闭灯。
 
不仅如此,6201盏路灯还将由过去“费电”的高压钠灯,更换为更加省电的新能源LED灯具。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有了智能控制系统再加上省电灯具,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的所有路灯可因此节约40%的电量,每年可节电上百万度。
 
路灯故障怎么办?以前想要发现路灯故障,一般只能依靠“笨办法”。一种是靠巡检人员不间断开着车巡查,在街头碰运气,发现哪条路上有不亮的路灯,就赶紧报修;另一种方法则是依靠群众举报。而安装了单灯控制器后,路灯一旦出现故障,将自动预警、自动报修。维修人员只需要循着路灯发出的“求助信号”找到故障路灯即可维修。
 
“改造从今年5月下旬启动,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预计年底前,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的所有路灯将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王世伟说,改造完成后,智能路灯将纳入副中心智能管理系统,从而实现遥控、遥调、遥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