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紫光照明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265
9月1日,深圳市紫光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照明”)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紫光照明的主营业务为工业照明设备和智能照明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工业照明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
 
紫光照明表示,利用自身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公司率先实现了LED光源在工业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并且能够通过下游行业典型案例的应用引领工业照明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方向。
 
助力工业节能降碳
 
招股书显示,紫光照明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照明领域。公司成立之初,以金卤灯和高压钠灯业务起步,于2011年后致力于开发LED工业照明设备,且主要围绕LED照明技术及相关产品开展主营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紫光照明所属行业为“节能环保产业”。据悉,工业照明领域耗电量大,占整个工业体系总耗电量的14%左右,是工业节能降碳的最重要领域之一。紫光照明的产品和服务利用较为先进的照明节能技术,能够大幅降低工业照明领域能耗,有利于促进工业领域节能降碳。
 
紫光照明介绍,公司的工业照明设备主要分为固定专业照明设备、固定防爆照明设备和移动照明设备。公司的智能照明系统包括控制系统、通信传输设备、传感设备和照明设备等多项软硬件产品在内的系统集成,在提供照明的基础功能之上,实现了照明设备的远程控制及自动化控制,满足客户对照明功能日趋复杂的需求,显著提高了照明设备使用的便利性及节能效果;由于智能照明系统同时实现了智能照明设备的一次节能和智能联控系统的二次节能,节能降碳效果更为显著,因此在符合“双碳目标”国家战略的同时,也符合国家工业领域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紫光照明表示,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经过十几年发展,已掌握了工业LED照明设备核心技术,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积极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智能照明系统,产品在电力、冶金、石化等行业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科技示范作用和显著的节能经济效益。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国家铁路集团、大唐电力、中煤能源、陕西能源等大型国企。
 
以研发创新夯实核心竞争力
 
从科创板IPO财务指标来看,紫光照明符合相关规定。招股书显示,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6926.5万元,累计营业收入金额为9.06亿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7.64%;公司拥有9项发明专利,均应用于公司产品并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公司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3.48亿元和3.5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3.11%。
 
业务布局和研发积累方面,紫光照明披露,公司已设立了12个行业事业部和84个服务中心,形成了覆盖国内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并逐步辐射到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区域的营销网络。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软件著作权47项。
 
紫光照明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此次科创板IPO拟募投总额约为4.56亿元,主要投向年产80万套工业LED照明灯具及100例照明系统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年产80万套工业LED照明灯具及100例照明系统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实现年产80万套工业LED照明灯具及100例照明系统,对下游应用领域的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本项目产品将使用公司现有核心技术,是公司在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对科技创新领域产品的投入。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要是在公司现有的“广东省特种LED照明灯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宝安区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专业实验室,健全工业LED照明及检测实验室体系,进而强化公司研发能力,在智能联控技术、特殊环境下的感应技术、特殊环境防爆设计技术等方面继续深入,进行进一步创新。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工业LED照明作为LED照明应用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LED照明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LED照明渗透率也逐步提升,其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数据,2020年全球工业LED照明市场规模约为125亿美元,至2024年将达到193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LED工艺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规模经济效应带来的单灯成本的大幅降低,工业领域的照明设备使用LED已具备很强的经济可行性。前瞻产业研究院出具的《2019-2024中国及全球LED工业照明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LED照明设备产值约为483亿元。未来几年,随着中国节能环保、安全生产政策的推行,我国工业LED照明设备产值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0年至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2024年产值将达到671亿元。
 
虽然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但随着近年来涉足企业的增多,行业面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对此,紫光照明坦言,随着LED照明的逐步推广和国家对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的大力推进,工业LED照明产品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且工业照明产品毛利率较高,吸引了较多其他企业纷纷涉足本行业,并通过各种竞争措施提高产品市场份额。2018年至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07%、55.55%和51.22%,受市场竞争及运输费重新分类至营业成本等因素影响呈下降趋势。
 
此外,随着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对智能照明的认可度不断提高,部分跨界厂商也开始推出智能照明系统,从而进入智能化领域。目前,紫光照明智能照明系统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0.28%、1.18%和5.44%,销售规模仍较小,随着智能照明系统在各下游应用领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