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昕诺飞黄峰:DALI,IoT时代智能照明控制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22
在节能减排,2060碳达峰的背景下,在大型建筑,比如机场,商场,酒店,办公楼这些用能大户中应用智能照明系统显得非常紧迫。实现智能照明的第一步是将照明的节点连接起来,在连接通信技术纷繁复杂的今天,如何选择一个可靠稳定的照明控制协议?如何升级传统照明为智能照明?如何让智能照明即插即用?
 
10月22日,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半导体产业网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指导下,在“NEPCON ASIA亚洲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同期,联合励展博览集团及业内知名机构组织筹办“以光汇友 智控未来——2021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创新应用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023090542
会上,DALI CFG主席、昕诺飞标准和法规部首席专家黄峰博士做了题为“DALI:IoT时代智能照明控制标准”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DALI控制协议,包括DALI智能照明协议架构,功能,标准和技术最新进展,DALI技术和Zhaga接口联姻带来即插即用,并结合北京大兴机场工程应用,展示DALI智能照明系统带来的“眼之所见,心之所想,情之所感”。
 
DALI联盟,前称为数字照明接口联盟 (Digital Illumination Interface Alliance,DiiA) ,是一个开放的全球智能照明厂商联盟,旨在以统一的国际标准化协议,实现照明控制设备之间的数字通信,促进基于数字可寻址照明接口(Digital Addressable Lighting Interface,DALI) 技术在智能照明控制中的应用。



 
DALI是一个开放、统一、兼容的智能照明控制协议,其标准由DALI联盟统一制定,全球适用。DALI联盟在DALI v-1的基础上, 扩展并发布了DALI-2、D4i和DALI+等标准和认证计划,通过DALI认证的产品均可兼容互通,这些标准实现了对照明系统更智能高效的控制,包括精确的调光、调色、传感器的支持、对灯具运行和能效分析诊断、应急照明自检等,还能接入物联网,与其他建筑系统互联互通。
 
DALI在2001年首次发布后就得到了广泛的采用并且越来越流行,随着DALI-2的发布,凭借其布线简单、兼容性强、成本效益高的特点,更是广泛应用到商业照明、教育照明、体育照明等多个领域,并且能实现和其他系统(KNX,DMX等)互联互通,满足用户的多层次要求,如北京大兴机场、波兰加利西亚犹太博物馆、意大利圣彼得大教堂、美国乔治亚电力等。
 
DALI-2认证计划基于现有的 DALI 标准,包含更多功能,更全面的测试要求,向后兼容旧的DALI系统,支持照明控制系统的所有设备:照明电源、输入设备(例如传感器)、应用控制器和总线电源。DALI-2 最大的亮点是通过认证而非自申明来保障互相兼容性,填补了原有第一版DALI的空白。 它的推出非常成功,我们已认证了来自全球各成员公司的近两千种不同类型的智能照明控制产品。
 
D4i 是DALI-2 认证的延伸,旨在支持在智能物联网灯具,在DALI-2照明控制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于数据相关的功能的支持,包括照明资产、能源和诊断等数据收集和分析。此外,DALI联盟与 Zhaga 联盟的联合认证计划Zhaga-D4i,控制设备带有Zhaga连接器插头,软件协议符合D4i标准,灯具采用D4i认证电源,带有zhaga连接器插座,共同实现了灯具和安装在灯具上的控制设备(例如传感器或无线单灯控制器)的“即插即用”,可以让灯具具有“IoT readay”的能力,方便安装或升级标准化的传感器和单灯控制器,快速部署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使用 DALI+ 桥接器,可以将现有的有线 DALI 设备连接到基于无线IP 网络的DALI+系统中。简单地通过软件重新编程而不需要重新布线就可以满足用户的要求。DALI 联盟将采用 Thread 作为其第一个适用于 DALI+ 的无线连接。此外,也发布了DALI和蓝牙之间、DALI 和 Zigbee 之间的网关规范。不久的将来,有线的DALI-2 或 D4i 灯具都能够并入蓝牙或 Zigbee 的无线生态系统中。
 
展望未来,当前独立的建筑系统(如暖通空调、照明、安全和 IT)的协调和融合机会。随着DALI认证产品的普及,借助来自 DALI 传感器和控制器的大量数据,照明设计师、建筑师、设施维护团队和所有下游 DALI 用户都将受益。期待通过全球认可的标准化和认证,DALI联盟,携手其他物联网系统,带来智慧建筑项目的革新和融合。

 
嘉宾简介
黄峰博士来自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标准和法规部,担任首席专家,同时在多个标准化组织中担任职务,比如担任Zhaga中国任务组主席,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智慧杆塔任务组付组长,推动照明系统和IoT结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