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新兴领域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李国强教授:可见光通信系统中核心元器件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7 浏览次数:1198
 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期间,“IFWS& SSLCHINA 2021:光通信与感知技术分会“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国强分享了“可见光通信系统中核心元器件研究”主题报告。
李国强
他在报告中介绍,目前可见光通信的单灯传输技术已趋于成熟,但是面向下一代高速率、长距离、微型化的可见光通信系统在器件、通信模块、传输技术、系统组网等方面还存在一系列亟待突破的技术问题。团队以构建微型化高速长距离传输的可见光通信系统为目标,深度探索照明与通信深度融合的机理规律,研制面向微型化的高光效、高调制带宽照明与通信一体化设计的白光LED器件,研制可见光通信波段高带宽光电探测器和高线性度高能效的收发模块,构建高速长距离传输实验系统,验证新型器件及微型化模块的整体性能。
 
目前已制得光效@带宽为120 lm/W@350 MHz的照明与通信两用的高带宽白光LED光源器件;响应度@带宽为0.74 A/W@320 MHz的蓝光探测器;制备的高速可见光通信集成模块电-光-电响应总带宽达450 MHz,基带支持传输速率达到4.5 Gbps;搭建的链路传输速率@距离@误码率达1Gbps@5m@1E-8。并且,相关成果已在中广核、广东某国家单位推广应用。(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