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新兴领域 » 充电桩 » 正文

上半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0.1万台,高压快充成新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2 来源:智通财经浏览次数:423
7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30.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上涨228.4%;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增量持续上升,同比上升511.3%。截至2022年6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391.8万台,同比增加101.2%。国联证券表示,高压快充能够有效解决电动车里程焦虑、快速充电问题,已成为未来补能技术演进新趋势,相应的800V高电压平台车型及高压大功率超充网络正处于加速布局阶段。
 
今年以来,充电桩领域利好消息不断。3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全面推动车桩协同发展。4月27日发布云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城乡智能充电基础设施全面覆盖”的目标。5月底,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到,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另外,国家定调2022年“稳增长”,促进基建投资的政策有望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换电站的投资建设属于新基建系列,有望成为2022年基建促增长的重点领域之一。
 
地方层面,7月5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关于印发全市加快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其中公共快充桩3万个,建成换电站200座,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而近期,重庆市正在7个地点,改建、新建500余个超级充电桩;此次改建、新建的超级充电桩将在两个月内建成投用,能在15分钟内,给续航里程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充满电。
 
据悉,已有多家企业积极布局了超级充电桩。2019年保时捷的Taycan全球首次推出800V高电压电气架构,搭载800V直流快充系统并支持350kw大功率快充。2022年随着越来越多的800V平台电车进入大众视野,相对应的充电桩部署也在井然有序进行。
 
特斯拉表示,目前正在着手开发350kW超充充电桩,预计将试配于Plaid和Cybertruck等车型中,预计峰值电流或将达到900A,同时超过300kW的高功率充电时间将较V3/V2更长。吉利宣布,到2023年底建设大约2200个充电桩。小鹏称,截止2022年3月底,小鹏自营超充站上线757座,覆盖全国所有地级行政区。蔚来在7月6日的NioPowerDay2022中表示,将在2022年底部署800V高压快充,其峰值电流达到650A;同时搭载液冷枪线,其重量减轻大约50%;多场景的智能交互,智能化程度更高。此外,比亚迪(002594)、长城、广汽等国内主机厂也相继推出或计划推出800V平台。
 
国联证券表示,高压快充能够有效解决电动车里程焦虑、快速充电问题,已成为未来补能技术演进新趋势,相应的800V高电压平台车型及高压大功率超充网络正处于加速布局阶段。考虑到充电桩端成熟度较车端更高,高压快充桩将率先得到规模建设,并带来高压充电模块、继电器等新需求;此外,快充占比提升能够改善运营商盈利能力,也将加速运营商盈利拐点的到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