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乐音响预挂牌转让飞乐投资100%股权,放弃照明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400
2月23日晚间,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预挂牌转让持有的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投资”)100%股权。本次预挂牌仅为信息预披露,不构成交易行为。交易对手尚不明确,尚未签署交易合同,无履约安排。后续,公司将以2021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飞乐投资100%股权进行审计、评估。根据本次交易的进展情况,编制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并履行相应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程序。
 
飞乐音响董办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出售股权的行动还在预案阶段,公司接下来的战略规划都以公告为准。
 
据悉,飞乐投资以喜万年集团为核心,主要业务为光源及灯具产品批发零售及照明工程渠道项。2022年1月28日,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飞乐音响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亚明照明和飞乐建设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飞乐投资的相关事项,本次划转事项已经公司2022年2月15日召开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尚需获得国资监管有权机构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本次划转完成后,飞乐投资将持有亚明照明和飞乐建设100%的股权,飞乐投资成为飞乐音响照明业务的管理平台。
 
根据飞乐投资2020年审计报告和2021年三季报,2020年度和2021年1-9月其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1.6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均呈净流出状态。2021年9月末飞乐投资的净资产为-17.2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84.22%
 
而亚明照明2020年度亏损7778.17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也亏掉了2881.18万元。飞乐建设2020年度亏损454.63万元,2021年前三个季度仅有1.97万元的归母净利润。
 
飞乐音响在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告中表示,近年来,飞乐投资、亚明照明、飞乐建设经营状况不佳,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发展造成较大拖累。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可剥离亏损照明业务,从而提高持续经营能力,有利于公司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促进自身业务升级转型,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集中资源,努力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优化资产质量,提升价值,维护中小股东利益。
 
那么,为何飞乐音响的照明业务发展如此艰难?
 
一位不愿具名的照明行业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照明行业尤其是智能照明业务的需求是在上涨,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规模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照明产业规模约为1096.8亿元,同比增长40.49%。但是因为新冠疫情等因素,市场持续波动,家装原材料方面的成本上涨也推动了照明产品成本上涨,许多商家只是勉力支撑。尤其是涉及海外业务的商家,近年亏损额度极大。
 
飞乐音响在此前的业绩公告中也表示,受海外新冠疫情、市场波动及欧元大幅贬值影响,公司照明业务板块营业收入仅较上年度略有增长,公司虽持续推动降本增效工作,2021年度预计亏损仍有约3.4亿元(含减值准备计提)。2021年欧元兑人民币及美元出现大幅贬值,其中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超过10%,导致公司出现汇兑损失约1.9亿元。
 
飞乐音响表示,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智能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检验检测三大板块,其中,智能硬件板块包括汽车照明、车身控制、模块封装、芯片测试服务、智慧照明等业务;解决方案板块包括智慧水务、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业务,公司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能硬件及工业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本次交易完成后,飞乐投资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预计将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