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斯达半导2021年盈利增长1.2倍,外资股东“卷土再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1 来源:证券时报浏览次数:228
受益于功率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A股IGBT模块龙头斯达半导(603290)在2021年盈利增长1.2倍至近4亿元。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外资与公募巨头态度背离:一方面,错失去年定增的部分外资股东“卷土再来”,在去年第四季度进入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北上资金也选择增持;另一方面,两只广发基金着手减持。
 
车规级IGBT模块放量
 
年报显示,斯达半导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亿元,同比增长77.22%;实现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20.49%;基本每股收益2.48元。
 
细分业务中,斯达半导来自新能源行业营收增速最高,达到1.66倍至5.71亿元;工业控制和和电源行业的营业收入达到10.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五成;另外,公司变频白色家及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六成。
 
2021年,斯达半导IGBT模块实现产销两旺,分别达到930万只和878万只,对应同比增长约7成;半导体功率半导体器件毛利率同比增长同比增长5.12个百分点至36.55%。
 
据介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斯达半导已成功跻身于国内汽车级IGBT模块的主要供应商之列,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已是国内多家头国内主流光伏逆变器客户、风电逆变器客户的主要供应商;在工业控制领域,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多家头部变频器企业IGBT模块的主要供应商。
 
具体来看,去年斯达生产的应用于主电机控制器的车规级IGBT模块持续放量,合计配套超过6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A级及以上车型配套超过15万辆,同时公司在车用空调,充电桩,电子助力转向等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器件份额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生产的应用于主电机控制器的车规级IGBT模块开始大批量配套海外市场,预计2022年海外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提高。另外,公司车规级SGTMOSFET开始小批量供货。
 
在光伏发电领域,斯达半导使用自主650V/1200VIGBT芯片以及配套快恢复二极管芯片的模块和分立器件在国内主流光伏逆变器客户大批量装机应用,预计2022年市场份额将迅速增加。
 
外资股东“卷土再来”
 
斯达半导也加大了研发力度,去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约四成,在营收占比6.46%。
 
作为经营计划,今年斯达半导将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及燃油汽车半导体器件市场,提供全功率段的车规级IGBT模块,并为高端车型提供成熟的车规级SiC模块,完善辅助驱动和车用电源市场的产品布局,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辅助驱动和车用电源市场的产品;在燃油车用汽车电子市场,开发更多的燃油车用车规级功率器件。
 
同时,在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公司也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包括加大SiC功率芯片的研发力度,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自主的车规级SiC芯片,以及开展开展3300V-6500V高压IGBT的研发。
 
斯达半导也在持续布局碳化硅赛道。去年11月,斯达半导完成非公开发行,以330元/股发行价募资合计约35亿元,主要投向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募投项目。
 
彼时,斯达半导定增获得超过100家机构等认购,最终润晖投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14家海内外股东入围,限售期为6个月。
 
截止去年第四季度末,多数定增认购股东并未现身前十大股东榜;据接近公司人士介绍,主要因为多个账户参与所致。
 
进一步来看,多家去年“落榜”定增的外资机构选择了增持。其中,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新进成为上市公司第九大股东,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新进成为第七和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0.66%、1.09%、0.87%;另外,北上资金增持192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1.41%。
 
相比,邱璟旻所管理的广发成长精选混合去年也“落选”了公司定增认购,但期末该基金和另一只邱璟旻管理的广发聚丰混合A选择减持斯达半导合计39万股,期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52%和1.14%。
 
市场表现来看,斯达半导自去年11月16日定增完成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约22%,2月份一度跌破定增发行价;随后3月份逐步反弹,截止4月8日公司股价报收347.7元/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