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河南省发布《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技术规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大河网浏览次数:453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如今不少孩子近视,用眼过多是一方面,照明不当也是很大一个因素。在学校以书为伴,不可避免地会使用灯光,到底在哪种照明条件下更有助于保护学生的视力呢?
 
4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地方标准《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技术规范》(DB41/T 2246-2022)将于7月5日起实施。
 
该标准由河南省教育厅提出并归口,经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由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国家电光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教学仪器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
 
据悉,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光明工程。近年来,河南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7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国家《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力全方位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与广大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关系密切。地方标准《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技术规范》编写基础是国家标准GB7793《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T 36876《中小学校普通教室照明设计安装卫生要求》以及GB40070《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在保证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标准范围覆盖使用双端荧光灯具、LED灯具等类型的灯具照明的教室照明环境,适用于新建、改建、扩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包括普通教室、各专用教室等。
 
记者了解到,灯光的好坏对孩子视力有直接的影响。在昏暗灯光下看书写作业,会让孩子在短时间内不得不眯起眼睛才看得清东西、频繁眨眼和集中精神困难等,如果长时间这样,就自然而然地使眼睛的屈光系统产生变化而发生近视。
 
而过强的光线又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容易使孩子感到刺眼或产生目眩,较细微的地方也会因此而看不清,眼睛所承受的负担也会自然加重,睫状体呈现紧张状态,从而造成近视或加深近视,容易产生眼睛疲劳。
 
因此,本标准规定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室室内照明通用要求、一般照明质量、作业面邻近周围照度、色温、百勒克斯照明功率密度、波动深度、光生物安全、照明控制装置、照明光环境光衰等照明质量指标,以及学校教室照明环境的现场检测项目、检测方法要求,有助于学校对新建或改造工程的照明验收,保证教室光环境持续达标,为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视力健康的学习环境。
 
【来源:大河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