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江丰电子2021年营收15.94亿元同比增长37%,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开始贡献收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第一财经浏览次数:319
江丰电子(300666.SZ)4月26日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4亿元,同比增长36.64%;实现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27.55%;实现扣非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25.5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3亿元,大增325.96%。


江丰电子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涨幅为325.96%,主要系2021年市场客户端需求持续增加,实现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同时2020年根据需求备货的产品逐渐实现销售。
 
第一财经翻阅年报发现,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但扣非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系2021年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投资收益同比减少逾8000万元,但其报告期内收到政府补助金额同比增加逾2300万元。
 
江丰电子主要从事高纯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种高纯溅射靶材,包括铝靶、钛靶、钽靶和铜靶等,同时还包括半导体设备零部件等产品。分产品看,2021年,其钽靶、铝靶、钛靶、零部件收入分别为5.18亿、2.77亿、2.14亿、1.84亿元,分别占据营业收入的32.48%、17.37%、13.40%、11.56%,毛利率水平分别为22.99%、37.46%、39.54%和23.93%。
 
 
高纯金属溅射靶材是半导体、平板显示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生产所需的关键材料之一,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功能性材料。其中半导体用靶材壁垒较高,据SEMI数据,2019年半导体溅射靶材全球市场空间28.7亿美元,占全球集成电路材料销售总额的8.8%。
 
由于高纯金属溅射靶材行业的技术门槛、资金门槛和人才门槛较高,我国仅有极少量的本土企业能够成功进入全球知名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平板显示器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目前江丰电子的铜锰合金靶材已成功在台积电、华虹宏力等重要客户端通过评价并获得批量订单,HCM铜靶材已得到国际一流芯片代工制造大厂的批量订单,制程节点上已经进入先端的5nm技术节点。
 
年报显示,在半导体领域,公司已成为台积电、SK海力士、中芯国际、联华电子等全球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在平板显示领域,公司已成为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全球知名面板厂商的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江丰电子半导体设备零部件业务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40%,营收占比大增至11.56%,毛利率水平也同比提升10.43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2021年公司新开发的各种精密零部件产品已经广泛用于PVD、CVD、刻蚀机等半导体设备,在多家芯片制造企业实现国产替代,与半导体设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并实现批量交货。
 
目前,江丰电子建成了零部件生产的全工艺、全流程生产体系,建成了宁波余姚、上海奉贤、沈阳沈北三个零部件生产基地,实现了多品种、大批量、高品质的零部件量产,并与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拓荆科技、芯源微、上海盛美、上海微电子、屹唐科技等多家厂商形成战略合作。
 
民生证券此前测算,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市场规模约为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的30%-40%,对应2021年零部件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 “江丰电子立足靶材主业积累的高纯材料生产和精密加工技术,拓展了PVD压环、准直器、CVD腔体、喷淋头、CMP耗材等零部件产品,增长空间充分打开。”
 
研发投入方面,根据通联数据Datayes!,2021年江丰电子研发投入9826.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45.03万元,增长33.13%,占营业收入的6.16%。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