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莱特光电发布2021年报,净利1.08亿元同比增长52.7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DoNews浏览次数:291
4月27日晚间,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150 证券简称:莱特光电)发布了2021年度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2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2.72%。
 
从2010年成立起,莱特光电在OLED有机材料领域已深耕了12年,公司依靠卓越的研发技术实力、优异的产品性能、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获得了良好的行业认知度,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莱特光电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为提升OLED有机材料国产化和行业创新做出贡献。在过去的一年中,莱特光电充分把握OLED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公司OLED终端材料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公司终端材料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37.20%,占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86.59%。
 
OLED材料全产业链贯通 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OLED是继CRT和LCD技术后的第三代显示技术,拥有轻薄、高对比度、柔性可弯曲等性能优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笔电、平板、电视、车载显示等领域。受益于终端应用需求的提升,OLED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在全球OLED有机材料产业链中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的主要为OLED中间体的生产,而在OLED终端材料布局相对薄弱,OLED中间体定制化程度高,技术壁垒较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相较而言,作为OLED面板的核心组成部分,OLED终端材料是OLED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之一,目前核心专利主要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对于国内厂商来说,要想实现OLED终端材料的国产化,必须突破专利技术的壁垒。
 
近年来,莱特光电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通过自主专利技术突破了国外的专利封锁,凭借自身的产品性能、成本优势、服务优势进入了国内OLED面板厂商的供应链体系,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OLED终端材料的进口替代。不同于国外寡头只生产终端材料,莱特光电已形成从材料结构设计、材料制备、高纯度升华、器件制备到器件测试的完整产业链,具备“OLED中间体—OLED升华前材料—OLED终端材料”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具有快速响应的独特先天优势与成本控制能力。
 
作为国内OLED终端材料行业中产能规模及出货量最大的龙头企业,莱特光电客户覆盖了国内外主要的知名面板厂商,公司产品终端应用于华为、苹果等全球知名手机。凭借规模化的生产和稳定供应,2021年公司OLED终端材料毛利率高达79.96%,具备较高的盈利水平。据CINNO报道,近期京东方已与苹果签署了iPhone 14有机OLED面板的合同,这意味着莱特光电作为京东方OLED发光功能材料中唯一的国内供应商,产品终端应用于iPhone 14。
 
持续创新研发 引领行业趋势
 
2021年,莱特光电在新产品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公司产品竞争力和高利润空间提供了重要保障。OLED终端材料产品Red Prime材料持续更新迭代,始终保持客户每代产品体系的批量供应,实现批量供货。据悉,莱特光电研发生产的Red Prime材料是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同时作为OLED器件结构中所有发光功能材料中金额占比最高的材料,根据需求持续更新迭代,始终保持独家供应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系列化的OLED终端材料产品体系已初步建成,成功覆盖到红光、绿光、蓝光三基色。
 
莱特光电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将产品进一步拓展到Green Host、Red Host、Green Prime、Blue Prime等终端材料。年报显示,莱特光电研发的Green Host材料已达到国际水平,在客端测试结果优良;Red Host材料、Green Prime材料、Blue Prime 材料性能优异,正在客端进行相关验证。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自身的研发优势,莱特光电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客户共同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并提供评测技术支持,此举有效加快了公司新产品开发效率和应用。
 
客户积累丰厚 未来发展可期
 
莱特光电正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专利产品,进入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和辉光电、天马等面板厂商的OLED有机材料供应链体系,并持续扩大客户合作规模。据了解,OLED有机材料研发技术难度大,客户对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的选取极为严格,一旦选择就不会轻易变更。据公司介绍,莱特光电是国内首家为京东方供应OLED发光功能材料且具备自主专利的厂商,也是京东方OLED发光功能材料、华星光电OLED终端材料中唯一的国内供应商,是和辉光电平板系列Red Prime材料的唯一供应商,具有较高的客户壁垒。
 
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莱特光电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公司核心技术涵盖了OLED中间体合成、OLED升华前材料制备、OLED终端材料的设计、生产、器件制备及评测等各方面。公司在研项目覆盖OLED终端材料发光层、空穴阻挡层、电子传输层、空穴传输层、OLED中间体等各类材料的开发。财报显示,莱特光电2021年度投入研发费用3667万元,同比增长24.5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97项,获得授权专利 91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99%,涉外专利占比约三分之一,覆盖中国、美国、欧洲、韩国和日本等OLED产业主要国家和地区。
 
未来,莱特光电将抓住OLED有机材料国产化的机遇,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充分利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不断实现新产品的开发,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性OLED有机材料供应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