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发布《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设计规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重庆日报浏览次数:399
5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集中发布45项地方标准,涉及涵盖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其中,《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设计规范》)为国内首个同类别的省级地方标准,将有助于提升重庆市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品质,保障照明安全,提高通行能力。
 
据了解,该地方标准适用于重庆市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城市段的照明设计,其出台具有两方面的必要性。

首先,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地形地貌,使得城市道路呈现出桥梁多、隧道多、下穿道多、立交多等特点,对城市道路的照明需求与其他城市具有较大区别。

其次,随着重庆建成区范围逐步拓展,一些射线高速公路已经位于城市之中,具备了城市道路的功能,但高速公路车流大、车速快、安全要求高等特点,与城市道路仍然存在差别。

因此,现行的国家标准《城市道路照明标准》(CJJ 45-2015)已不能完全满足重庆市山地城市地形地貌和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设计需求。

针对上述情况,《设计规范》在现行国家标准基础上,根据我市道路特点,规范了山地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市段、道路照明设施等技术词汇;从一般规定、照明区域分类、照明设计标准、光源灯具选型与布灯设计、照明控制、供配电要求、照明节能要求几个方面规范了照明设计过程。

例如,《设计规范》新增了“隧道与下穿道照明设计标准”篇章,对隧道中间段照明设计维持亮度标准适当拔高,以满足隧道安全运行的需求;新增对“商业繁华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流量特高道路照明标准值的规定,填补了现行国家标准的空白。

又如,《设计规范》规定,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应以照明功率密度(LPD)作为照明节能的评价指标,对过度照明设计进行限制;同时规定应优先使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产品,并用智能控制方式进行照明节能控制。

除《设计规范》外,当天发布的地方标准中,还包含《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电子证书技术规范》等3项市场监管领域地方标准;《安全生产技术规范 第26部分:涂料制造企业》等5项安全生产领域地方标准;《荣昌猪 中小规模猪场建设技术规范》等33项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以及城市管理领域、科技领域、地震领域地方标准各1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