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西北农林大学:致力于解决红色光质精细调节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环球网浏览次数:235

植物生长LED被认为是现代农业最有前途的人工光源。然而,植物LED照明行业长期被外国公司垄断,红光芯片受专利封锁,价格昂贵。此外,植物在不同阶段对光质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现有植物生长LED的红色光质无法精确控制,无法实现对植物不同生长阶段的调节。

西北农林大学《红色光质精细可调的植物生长LED用荧光粉的研究》项目致力于解决红色光质精细调节的问题,选用性价比高的国产紫外LED芯片涂覆自主研发红色荧光粉,制备适合植物生长的红色LED,以替代红光芯片LED。首次利用神经网络模型,通过高通量计算筛选得到在150℃下仍具有高热稳定性的钨酸盐,锑酸盐,钽酸盐的基质化合物,首次合成11种新型荧光材料,实现光谱在610-630、630-650、660-700nm光谱的精细调节,制备的荧光粉和封装的灯珠可以实现红、深红、远红三种颜色的发光,可为不同生长阶段的植物提供精细光谱配比,为红色光质可调的植物生长LED的研制提供新思路和实验依据,研究成果有望应用在植物工厂中。项目成员均为本科生,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11篇,其中一篇被评为高被引文章,总影响因子达到50.57。

所制备荧光粉光谱峰值区域分布

项目成果

团队获得挑战杯竞赛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