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国际篮联批准“一级”赛事启用LED球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懒熊体育浏览次数:430
5月30日,国际篮联正式宣布,允许篮球世界杯等“一级”赛事启用LED球场,关于球场本身的变革进入新阶段。
 
在此之前,出于安全性、保护比赛流畅进行等方面的原因,国际篮联要求旗下“一级”赛事的球场必须使用木地板。但随着LED玻璃面板技术的进步,德国厂商ASB打造的LED球场,已经能满足国际篮联最高级别赛事的场地要求,拿到了国际篮联的许可和授权。
 
国际篮联批准使用的是ASB研发的ASB MultiSports、ASB LumiFlex两种LED玻璃面板,ASB MultiSports负责为球场“画线”,ASB LumiFlex负责球场视觉化方案的呈现。此外,LED球场在加装配件后,可以追踪球员轨迹,实时显示球员数据和相关图表,提升现场球迷的观赛体验。
 
ASB凭什么能赢得国际篮联的青睐?LED球场和木板、塑胶球场有何区别?答案就在他们的产品里。对于为什么要选择他们开发的LED玻璃面板,ASB在其官网罗列了50条理由,总结下来包含这几方面:
 
· 球员安全有保障


ASB的LED玻璃面板符合欧盟的EN标准,能提供最高级别的吸震、回弹功能,篮球等在LED球场上有足够强的回弹,还能减轻运动员关节的负担,进而减少伤病。此外,球员在LED球场上摔倒,不会像在塑胶球场、木板球场那样出现擦伤的情况。
 
从对球员的保护来看,LED球场确实有针对性的设计。但如果统一改用LED球场,一些球队的“主场优势”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主场用了镶木地板,而非三合板。由镶木地板拼接而成的球场,在一些拼接处会出现“死角”,导致篮球回弹高度不一。对此,有球迷会认为凯尔特人队的球员清楚“死角”位置,可以故意将客队球员往“死角”赶,形成包夹之势。
 
· 球场转场方便快捷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球场“画线”工作。
 
ASB的LED球场可以直接更改场地内的界线,能在篮球、手球、排球和羽毛球等场地之间快速、来回切换。而且即便在阳光或者强光照射下,球员、裁判都可以清晰看见球场上的界线。
 
以Crypto.com中心(原斯台普斯中心)为例,这座球馆是NBA洛杉矶湖人队和洛杉矶快船队、WNBA洛杉矶火花队和NHL洛杉矶国王队的主场,经常要在篮球、冰球赛事之间来回切换。如果湖人队和快船队在同一天有比赛,球馆工作人员就需要在两场比赛间隙,马不停蹄地完成场地布置、视觉化方案的切换。
 
如果启用LED球场,因为转场便捷,场馆运营方能极大地节省转场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也能为球馆布置和预热活动留出更充裕的时间。同时,场馆还可以承办更多赛事、文娱活动,提高场馆的运营效率。
 
· 球场营销不受限

▲LED球场配合场边广告板,能呈现一整套营销视觉化方案。
 
相比传统球场,LED球场能呈现更多元、交互性更强的视觉化方案和营销活动,有助于场馆运营方和品牌做好营销激活。品牌许多创意激活都能实现,不需要为场地材质、物料大小和传播时长等因素而做妥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的NBA全明星赛上,球场上增添主办城市天际线剪影、地铁线路图等元素都是常见的操作,不少球队也会根据球队设定的活动、节日来做新的主场设计方案。但在球场上添加过多设计元素,一方面是设计成本高、制作工时长,另一方面,如果球员觉得新加的设计元素影响比赛,或者增加地贴的地方容易打滑,场馆运营方还得费时费力地去调整。
 
如果换成LED球场,球队主场的“换装”、试错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这次的营销方案效果不好,球队可以马上转变思路和方案,做出相应调整。
 
· 球场耐用还环保
 
ASB使用的玻璃面板和铝材不易老化,使用寿命超过70年。而且LED对于温度、湿度并不敏感,外界温度、湿度频繁变化也不会损坏球场,清理时也无需动用专业人士和特殊洗剂,清洁工作量比传统球场减少50%。
 
与LED球场相比,木板球场需要特别注意温度、湿度的变化,木材受潮后也容易形变,影响球场使用寿命和球员比赛安全。因此,从这个角度看,LED球场的维护、保养成本确实要低不少。 
 
另一方面,ASB使用的玻璃面板可回收率达95%,还不用砍伐树木,也是一大优势。场馆运营方不仅能减少球场维护的成本,还能利用球场的环保特点,为球馆做一波“绿色营销”。
 
LED球场好处多多,但从竞技层面来看,与使用木板相比,使用LED玻璃面板并不会给球员、运动本身带来特别明显、无可替代的加成;反过来说,对球员,尤其是十分重视个人习惯的NBA球星来说,更换地板可能需要较长的适应时间,他们不一定愿意买账。NBA此前希望将皮质篮球换成合成球,最终失败,这就是最好的例证。
 
就目前来看,LED球场的优势更多还是集中于场外,转场便捷的同时还能做到更强互动的营销激活,而且这方面的优势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其作用还没有经过大规模、高强度的实际应用检验。
 
10月1日起,国际篮联各级别赛事就能开始启用ASB研发的LED球场。如果这批LED球场能经受住实战考验,那这个新领域或许就将迎来自己的强势增长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