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鼎龙AMOLED显示屏用PSPI材料项目获武汉“揭榜挂帅”,将得到2000万元经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长江日报浏览次数:281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洁 通讯员武科宣)把创新落到产业,近日,武汉揭榜挂帅迎来新进展——2022年第一批、2个科技重大专项“线路图”正在变成“施工图”。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龙”)牵头启动AMOLED显示屏用PSPI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工艺项目,黑芝麻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芝麻智能”)牵头研发车规级高性能自动驾驶芯片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每个揭榜项目将得到武汉市2000万元的经费。
 
“揭榜挂帅”的榜从哪里来?一是国家战略需求,二是市场需求。2021年11月,武汉市科技局发布重大专项项目揭榜挂帅,2022年4月,做关键材料技术突破者的鼎龙联合武汉柔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应征揭榜成功。
 
光敏聚酰亚胺(PSPI)是AMOLED显示屏的核心主材。AMOLED显示屏现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电子产品,国内京东方、华星、天马、维信诺等已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设AMOLED产线,但PSPI材料全部依靠进口。从生产碳粉起家到如今深耕芯片抛光,近年,鼎龙给华星光电柔性屏供应主材。面对客户提出的需求,2年前,鼎龙就开始了PSPI的研发。鼎龙副总裁肖桂林称,如果说PI难度系数是1,那么PSPI的难度系数则是2.5甚至3,即便如此,“企业有使命做自主创新”。
 
肖桂林介绍,此次揭榜挂帅目标是在3年实现PSPI材料量产,“以前购买进口原料每吨需要100多万元,如果我们成功攻关,价格将大幅下降”。
 
与鼎龙同时应征揭榜成功的黑芝麻智能也正在积极推进此次揭榜挂帅筹建工作,“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和东风悦享,目前,项目各参与单位根据项目任务书已经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
 
汽车产业是武汉市支柱产业,其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智能化。黑芝麻智能作为行业领先的车规级自动驾驶计算芯片研发企业,此次通过联合产学研多方组建创新联合体,负责人表示:“参与单位中,东风是制造业龙头企业,华中科技大学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我们将发挥各自的优势,攻克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架构设计、面向复杂场景的自动驾驶感知融合算法等等关键技术。”5月31日,黑芝麻智能在科技重大项目启动会上签下了军令状,将在2022年至2025年各个时间段完成项目的“里程碑”考核。
 
“谁能干就让谁干”,聚焦武汉产业重大需求,2021年3月,武汉市科技局在全市率先启动市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去年,包括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攻关生产的国内首台超高功率激光器在内的5个科技重大专项技术获得1.29亿元资金支持。根据武汉市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武汉新一轮的“揭榜挂帅”继续开启,“成熟一个、启动一个”,预计每年将推进十大科技重大专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