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最新研制的全国首套充电机器人投入运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苏州日报浏览次数:429
昨天上午,在苏州仁恒江湾雅园共享充电服务区,只见车库顶部,一条银白色的导轨贯穿了该区50个车位,一台精致的机器人在导轨上穿行,抓取起一台空闲充电桩,移动到电动汽车后方,车主取下充电枪即可为爱车充电。这正是由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最新研制的全国首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


苏州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万辆。苏州供电公司紧扣“居住区充电”这一场景,将机器人控制技术与有序充电相结合,研制出全国首套全电共享电动汽车充电机器人系统。通过这套系统,车主登录“亿网充”小程序,填写停车位号码,即可控制机器人抓取空闲充电桩至需求车位提供充电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套系统还支持用户通过苏州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进行结算。
 

除了给车主带来便利以外,该系统的“共享”充电模式也节省了社会资源。据苏州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五级职员刘乙介绍,借助全电共享充电模式,小区地下车库的一个防火分区只需配备一台机器人,即可满足所有车位的充电需求。经测算,在同样的覆盖面积下,建设成本较“一车位一桩”模式可节省约20%,配套充电桩数量也可以根据车辆情况酌情增减,“目前市面上其他共享充电方案大多设计为充电桩直接在轨道上移动,会因为某几台充电桩正在充电而阻断其他充电桩移动。这套系统则是由机器人‘搬运’充电桩,轨道上始终畅行无阻,可以响应每一个车位的充电需求。”
 
此外,相较传统充电桩建设模式,该系统无论是轨道、充电桩还是机器人等,都可以模块化预制,施工工艺大大简化。整套系统由运营商或物业统一运维管理,可使充电过程更加安全可靠。截至目前,该套系统已提供充电服务20余次,充电量超1000千瓦时。下阶段,苏州供电公司将积极开展该系统在老旧小区、公共商场、新建居住区等场景的布点应用。(记者 惠玉兰 通讯员 李亚飞)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