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LED精准补光,冬夏两季瓜果一样甜人工智能技术加持后,现代农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都会提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7-07 浏览次数:414

 原标题:LED精准补光,冬夏两季瓜果一样甜人工智能技术加持后,现代农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都会提高

在光照匮乏的冬日里成熟的瓜果,如今也能跟晒过炙热夏日的果实一样甜了。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昨天举办的WAIC2023横沙新洲现代农业场景发布会上,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农业照明业务销售总监朱峰蕾揭开了这一农业“奇迹”的奥秘——在LED灯测算精准的“补光”下,生长于冬天里的瓜果,也能同样享受到“甜蜜”所需的充足光照。论坛上,企业代表和学者专家都认为,加持AI技术的现代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AI调节灌溉水量,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图像识别和数据分析,能快速检测和预判植物可能发生的疾病,提早做好病虫害预防;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分析农产品需求量和市场价格,让农民更精准选择种植哪种作物;土壤分析和智能施肥,最大限度减少化肥污染……一个个现代农业技术应用案例接连呈现,将未来农业生产新模式逐渐勾勒成型。

温室玫瑰抢占节日消费先机

利用飞利浦LED植物照明技术,甘肃省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里的数公顷温室培育玫瑰花,抢在情人节到来前上市,占领了市场先机。朱峰蕾介绍,在鲜花港里,鲜花的生长完全依赖于LED光,飞利浦GWC调光系统延长了有光的“白天”长度,从而有效缩短了对光周期敏感的鲜花生长周期。

不只是鲜花,这一LED植物照明技术还能帮助培育蔬菜水果、中草药材,以及应用在科学土培中。

据介绍,LED照明不仅可以调节光照时间和强度,还能精确到光谱波长的设定。在硬件与软件控制系统配合下,每种植物都被开发出最佳生长的“光配方”。例如,蔬菜花卉适用LED顶部补光,高株植物内部采用双向补光更能将光线照射在生长需要之处。

朱峰蕾告诉记者,应用数据表明这一系统能有效提高植物产出的可靠性,“以生菜为例,应用照明技术的植物农场产量提高了3倍,生菜所含的维生素C也提高了10倍”。

“智慧大脑”提醒:农田该施肥了

传感器检测一下土壤湿度,分析系统调出近期天气预报,综合考量土壤环境和作物生长阶段后,发出预警:“这片农田需要施钾肥了”。指令瞬间传至农场管理者的客户端,管理者动动手指,打开控制程序,水和钾肥就通过滴灌系统精准“投喂”给了农作物。

这是耐特菲姆智能精准滴灌技术所打造的数字化农场管理平台,检测、分析、控制“三步走”,“智慧大脑”把农场经营得井井有条。

耐特菲姆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精准滴灌技术还可以“小投入大产出”,“与普通滴灌和喷灌技术相比,我们可以做到省水40%、省肥70%、省工60%,并提高产量和管理效率,只要两个人就能管理万亩农田的灌溉和施肥”。

科技加持,未来农场长啥样

不久的将来,这些数字技术都将在上海的一片未来农场落地应用。上海市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宏杰在现场发布了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横沙新洲)的未来“智慧”场景:依据规划要求和总体发展定位,横沙新洲建设及应用场景主要分为四大版块,分别是基础条件、服务管控、产业发展和特色主题。

据介绍,园区总面积为15.9万亩,其中,耕地6.5万亩、其他农用地3.5万亩、林地0.6万亩、河湖水面0.93万亩。

基础条件板块包含网络设施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智慧灌溉配套基建、无损检测技术研发创新4个场景,5G/6G通信网络和农业设施传感器物联网将实现全覆盖。服务管控板块包含数字农业数据云平台、利用数据云平台和农业AI平台,为土壤和水质建档,还将应用区块链技术追溯农产品生长全过程,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产业发展板块分为立体种植(绿色循环种植区)、数字渔场(生态渔业)、数字设施农业(果蔬与园艺)、数字养殖牧场(智慧畜禽养殖)、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与仓储及智慧冷链物流5个场景。“未来还将设置特色主题板块,用于数字展销与农学体验场景。”杨宏杰说,横沙新洲正处于规划建设的关键时期,期盼与具有技术特长、创新能力及农业领域大场景应用经验的伙伴,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张天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