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东莞市蓝盾机电何衍宽: UVC在光固化行业的应用与案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次数:307

光固化也叫做辐射固化,辐射固化是一种借助于能量照射实现化学配方(涂料、油墨和胶粘剂)由液态转化为固态的加工过程。UVC目前较为熟悉的应用,主要在灭菌消毒上,在光固化领域也有不错的应用。

近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何衍宽

期间,“紫外LED固化及创新应用分会”上,东莞市蓝盾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衍宽带来了“UVC在光固化行业的应用与案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UVC光固化应用领域、光固化案例,以及在更多领域的应用。传统UV固化设备包括喷涂UV机、辊涂UV机、UV解胶机、胶印UV机、UV打印机,卷对卷UV商标印刷机,UV粘接,PCB线路保护UV机等等。

UVC灯管发热小、发光效率高。红外线发生量少,温度低,对产品影响小,不产生臭氧特殊波段还可以直接激发自由基,不需要光引发剂例如172nm或者185nm。对于UV光固化的应用领域,报告指出,UV涂料配方中的丙烯酸酯双键在吸收172纳米紫外光后,可生成自由基而可以无需光引发剂。同时172纳米UV的穿透深度仅为100到500纳米,因此涂料只有表面极薄的一层被固化。这一薄层的聚合和交联,会发生收缩也形成不光滑的表面,并漂浮在未固化的下层液体上,达到表面哑光的效果。不过这个固化需要在氮气环境下。

UVC硅胶改性原理,主要通过UVC对硅胶制品进行照射,使硅胶内部硅胶油析出,单体硅原子在硅胶表面与游离光子、活性氧原子结合重新排布,使硅胶表层分子结构更加精密,从而在硅胶表面形成保护层形成硅胶表面玻纤维化、祛除硅胶表层的黏性、静电,做到不粘灰尘,手感丝滑的效果。比常规喷硅胶油,产品优势明显,效果时久,终身有效。是目前硅胶手机壳、手环、防滑垫、灯带、宠物用具等硅胶制品新型表面改质环保工艺。

芯片晶圆解胶(去除固晶膜胶性),在芯片研磨工艺或晶片切割技术期内,需要用到UV胶带牢固的黏住芯片。在UV固化灯的照射下,UV胶带粘性降低固化硬化,照射后的晶圆芯片可以轻松从粘胶带上边脱离掉下来,完成解胶工序,UVC波段解胶,能有效去除UVC。

 报告指出,目前UVC最广泛的应用是消毒,但也有更多新的领域应用,比如在医药实验研究,通过提供(UVCZ+UVB混合波长)帮助研究人员寻找新的实验方案,为新材料新工艺作出贡献等。

(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