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陈志俊:木质素的光理化特性及其利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浏览次数:642

 木质素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多种光理化特性,这些特性使其在多个领域中得以广泛利用。木质素在紫外光谱区域吸收紫外线。这个特性使得木质素可以用于制备防紫外线的涂层,用于保护木材、纸张和其他材料免受紫外线辐射的损害。

近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陈志俊

期间,“紫外LED固化及创新应用分会”上,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陈志俊带来了“木质素的光理化特性及其利用”的主题报告。通过在分子尺度解译林木资源的光理化特性,可控转化林木资源为光功能材料。报告详细介绍了木材与木质素光学特性,木质素荧光发射机制研究,木材室温磷光余辉发射的应用夜光木材,3D打印夜光木塑,分子限域+木质素制造室温余辉材料,宏量连续制造室温余辉材料,木质素光敏效应,林木芳香资源衍生荧光碳点应用等研究进展。

研究通过在分子尺度揭示木质素新型光理化特性,实现木质素向光功能材料的高效、定向转化。发现并建立了“木质素限域”诱导的天然木材室温磷光特性,形成与调控机制 (入选2022年度中国林草科技十大进展),发现了天然木材中木质素对金属铁纳米粒子的光敏化特性,发现并揭示了木质素的光热转换特性与定向增强机制。

(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