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央科技徐旭:LED在驱灭蚊方面研究及产品实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273

 化学防治一直以来都是病媒防控的主要手段,长期使用化学杀虫剂会造成 “3R”问题,即抗药性(Resistance)、再猖獗(Resurgence)及农药残留(Residue)。寻求新型的绿色、环保型防控技术是当前病媒生物防治亟待解决的问题。LED等光源装置是病媒防控的一个重要手段。

近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闭幕大会上,宁波大央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徐旭带来了“LED在驱灭蚊方面研究及产品实践”的主题报告,结合市场状况与病媒生理生态习性研究分享了相关成果。

徐旭

2033年全球病媒市场预计(除原药外)市场规模约合264.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31.58亿元。人们对于蚊媒疾病的担心导致天然驱虫产品的需求提升。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灭蚊灯因为相较于驱避剂他是最安全的灭蚊的方式。

LED应用发展方向是精准防控,光的波长分布对昆虫趋光行为具有重要影响。光波中的紫外光、蓝光、绿光对昆虫的行为影响最为显著。不同种类的昆虫对光波的敏感性差异明显。幼虫和成虫对不同波长光的趋性不同,昆虫雌雄虫对波长的反应也有差异。将LED与引诱剂、驱蚊剂、CO2等进行结合,有助于提升精准防控效果。

精准控制,精准调控,特定的波长、光强都特定的靶标生物。LED不仅仅用于控制,还可以用于调节昆虫生长发育、产卵、滞育。保护有益的昆虫、动物。报告介绍了高效率TADF蓝光均聚物材料及器件性能、高效多共振紫光&深蓝光材料的及器件性能,OLED/QLED光源的蚊虫防控效果研究,CO2、气味仿生诱捕技术等研究进展,以及天然植物驱蚊/引诱剂的长效配方与缓释技术,成果转化产品等。

(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