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广东美的陈新厂:紫外LED技术在空调杀菌领域的应用和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333

 UVC光能有效杀灭细菌、病毒和真菌,因此在空调系统中有潜在的应用。UVC LED可以安装在空气处理设备中,用于杀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在空调系统中,冷凝盘是湿度和水分的聚集点,容易滋生细菌和真菌。UVC LED可以用于定期消毒冷凝盘,防止生物生长。UVC LED可以放置在风扇和空气过滤器附近,以杀灭被吸入系统的细菌和病毒。

近日,以“构建紫外新兴业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的“第三届紫外LED国际会议暨长治LED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山西长治盛大开幕。会议由长治市人民政府、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长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

闭幕大会上,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健康技术研究模块负责人陈新厂带来了“紫外LED技术在空调杀菌领域的应用和挑战”的主题报告,分享了相关应用进展。空调内部环境潮湿,容易有异味吹出,与空调内部积尘产生霉菌有关;个别情况表面可见滋生细菌和霉菌,部分风轮和蒸发器霉化严重。

陈新厂

紫外线(UV)是阳光中频率为750THz~30PHz,对应真空中波长为400nm~10nm的光线。UV可以分为:UVA(紫外线A,波长400nm~320nm,低频长波)、UVB(波长320nm~280nm,中频中波)、UVC(波长280nm~200nm,高频短波)。

目前空调上主要以UVC-LED为主,杀菌的波长以253.7-265nm为主流杀菌波长。UVC-LED表面杀菌应用中存在着照射面积和距离有限,UVC-LED模块部分封装造成可靠性寿命不理想,高温高湿下,容易造成水汽侵入寿命衰减等问题,也面临着UVC-LED提升除菌效果,需要功率大,会造成紫外泄露的风险。机身内部不可见,杀菌效果不可视,降低信任度等挑战。UVC-LED对人体安全的波段应用目前在伦理安全方面研究还不够(222nm波段)。

对于紫外LED在空调杀菌中的发展前景,报告认为,相对其他技术,紫外杀菌消费者接受度比较高,信任度也比较高。UVC-LED 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受2022年俄乌冲突,全球经济下行影响,预计在UV-LED市场在2023年将恢复增长。UVC-LED 在空气杀菌领域,复合增长预计20%-25%。表面杀菌和空气除菌将稳步增长,受其他因素影响(消费者认知,多种杀菌技术竞争),市场存在一定变数;预计空气除菌UVC-LED将保持20-25%的复合增长。

(以上信息仅根据现场整理未经嘉宾本人确认,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