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发展全产业链 山西长治抢滩布局LED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07 浏览次数:638

 原标题:陈耳东在高科华烨集团调研时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创优发展环境 奋力打造全国LED产业之都

10月3日,长治市委书记陈耳东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LED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抢抓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挥比较优势,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奋力打造全国LED产业之都。市委常委、秘书长贺鑫参加。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长治市将LED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抢滩布局,初步形成了集衬底、外延、芯片、封装、显示、照明、消杀于一体的LED产业链条,成为全国重要的LED主产地。

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市LED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经过10年发展,产业集聚度和首位度不断提升,实现年产4000亿颗LED光源、200万平方米LED显示屏,产品供不应求。中秋国庆假期依然不停工不停产,开足马力赶制订单。陈耳东走进生产车间,沿生产线察看产品工序流程,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应用落地、经营销售等情况,并向坚守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得知高科华烨正加快推动COB新型面板显示、LED外延芯片等产业化项目,实现显示屏生产向更小间距发展,陈耳东对企业坚持技术革新,加速扩产扩规点赞,勉励企业继续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将人才作为第一支撑,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丰富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整体升级。

陈耳东深入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调研

调研中,陈耳东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高科华烨负责人深入交流,听取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产品结构、市场布局、远景规划等情况汇报,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一一予以回应,并要求相关部门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办理时限,及时跟进落实。他说,高科华烨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标杆企业,产业链配套完备,人才储备充足,发展势头强劲,我们要进一步创优环境、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要勇于解放思想,大胆借鉴先进地区举措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相关涉企服务政策,切实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要做细做实服务,紧盯企业个性化需求、难点问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及时研究解决,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要大兴调研之风,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走访企业,上门讲政策、送服务,确保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到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好“梯子”、筑好“跑道”。

陈耳东强调,我市正处于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通过共同努力把LED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支撑长治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优势支柱产业。

要明确发展定位,站在全国高度,树立全球视野,以战略眼光和前瞻思维谋划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重点,用好资源禀赋,精准布局,厚植发展势能,争当行业一流龙头企业。

要培育良好产业生态,进一步强化金融供给,构建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资金链、金融链;不断强化“链长制”牵引作用,持续挖掘链条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向下游延伸、向高端迈进,实现长治LED产业发展聚链成群;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围绕产业布局深化校企合作,探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创新链。

要注重培养品牌,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深入推进特色专业镇培育,苦练内功、做强优势,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竞争力强、品牌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影响力、话语权。

要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全力打造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着眼发展的堵点痛点,多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服务的质效,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各级各部门要带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顶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支持企业在技术改造、产能提升、应用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让企业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链接

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我市将LED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这个核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产业服务平台两大平台,强化LED光电产业园、能源电子产业、基础电子产业园三大园区,积极抢滩布局,制定《第三代半导体紫外LED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出台《半导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立足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等资源,加强关键性技术联合攻关、加速产业化进程,全力打造LED技术策源地、产业集聚地,构建起合纵连横、高集中度的LED产业生态,聚集起高科华烨、中科潞安等LED产业链中的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集衬底、外延、芯片、封装、照明、消杀于一体的LED产业链条。目前,全市LED产业按照应用方向、生产工艺分为LED(主要应用于照明显示屏)、紫外LED(主要应用于病毒消杀净化领域)、远程荧光LED(主要应用于水下照明比如景观照明,水下装备照明)等板块。全市LED显示龙头企业规模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第二,成为全国重要的LED主产地。

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全省最早的由传统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LED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在10年发展中,持续深耕LED产业,不断优化项目布局、强化科技创新、完善产业链条,已形成从上游LED芯片端控股配套企业,到中游LED光源器件封装,再到LED显示屏应用产品自主生产的全产业链,在产销规模、生产技术、产品质量等方面位居行业领先、全国前列,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LED光源封装、LED显示屏应用产品生产制造基地。截至今年9月底产值已超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达60亿元。随着COB新型面板项目的投运及产能的释放,2024年产值预计可达120亿元。

高科华烨集团依托自有核心团队,凭借领先技术与产业链优势,累计取得292项专利,先后培育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LED同行等多家上市公司战略供应商,产品外销70多个国家,并在俄罗斯、西班牙、埃及、土耳其、阿联酋、越南、印度设有23家海外经销商。同时主动发挥“链主”作用,陆续吸引深圳、东莞、青岛等地5家供应商在长治建厂,入股上游芯片企业端,促进长治LED产业形成较为完整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长治日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