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持续开发的“氧化物半导体+OLED”与实现进化的“液晶”(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20 来源:日经BP社浏览次数:22

  最近几年,在发表显示器尖端技术的国际会议“SID”上,争当未来主角的“OLED”、“氧化物半导体”等技术是关注的焦点。讨论这些技术的会议总是挤满了听众,有关技术也的确在稳步发展。

  在这些技术光芒的背后,长期引领显示器产业的“液晶”也依然有不少重要发表,只是安排上比较朴实无华。笔者每年都参加SID,通过听取会场内外鲜活的声音,笔者发现,人们对于二者的看法每年都在改变。对于OLED和氧化物半导体之类的新技术,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模糊地寄予期待,而是希望将其尽早应用于市场。因为随着现有技术——液晶的不断进化,新技术出场机会愈发渺茫的危机感也越来越强。

  从发表件数看变化——继续发表的“氧化物半导体+OLED”与越来越多的“a-Si/LTPS+液晶”

  图1是2013年发表的背板TFT(驱动基板)与前板(显示体)相结合的论文。笔者每年都制作这样的表格,总结当年的特点与变化。2013年,相关技术在持续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持续进步的是备受期待的“氧化物半导体+OLED”领域。虽然发表件数与2012年相当,但目标产品之一——OLED电视全面投入了大屏幕类型的试制。在2013年,韩国LG显示器的55英寸、台湾友达光电(AUO)的65英寸电视已经相继登场。

  较大的变化之一是有关液晶的发表激增。2012年,有关液晶的发表只有4件,2013年一口气增加了3倍。内容大多是关于IPS液晶。这是因为随着IPS成为移动用途的主流技术,液晶技术还在继续进步。除此之外,发表的内容还包括使用氧化物半导体作为背板的技术。

  变化之二是出现了来自中国的口头发表。截至2012年,中国企业都还只是寥寥几篇展板发表而已。但2013年,包括中国华星光电技术公司(CSOT:华星光电)有关110英寸4K×2K电视的特邀演讲、中国京东方科技集团有关使用氧化物半导体的65英寸4K×2K电视的演讲在内,中国企业有若干件口头发表,听众中也有不少来自中国的身影。

 

  “氧化物半导体+OLED”的进展情况

  大屏幕OLED电视用途方面,AUO发表了在OLED电视中属于最大尺寸的65英寸显示屏,给与会者带来的冲击。LG显示器发表的是2013年发布的55英寸OLED电视的技术内容(演讲序号21.1,21.2,27.2),在展会现场则演示了弯曲显示屏(图2)。这也称得上是技术在获得稳步发展。

  三星利用斜向Pentile排列推动OLED的高精细化

  在中小型面板领域发展OLED化的三星通过主题演讲,介绍了支持高精细化的“Diamond Pixel”排列,并且在众多听众面前,宣传了利用OLED在未来实现柔性显示器的构想。在展会现场积极对OLED的超高精细化进行了展示(图3)。

  材料开发掌握着OLED的关键

  毋庸置疑,要想推动OLED技术发展,材料是关键所在。这不仅指提高发光材料的性能,还包括高效供应电子的电极材料。包括NHK放送技术研究所发表的通过调整元件构造和材料实现改善的技术在内,此类技术也备受关注。

  另外,旭硝子(AGC)的展板发表“Electron Injecting Material for OLEDs driven by Oxide TFTs: Amorphous C12A7 Electride(演讲序号P142)”同样意义非凡。展板介绍了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细野秀雄在2013年春季的应用物理学会上发表的非晶C12A7电子盐(Electride)的特性,这种电子盐是与旭硝子合作开发的氧化物TFT驱动OLED的电子注入层,使用溅射法制成。元件构造采用倒结构顶部发光,是第一个可以使用溅射膜的构造,与过去的Al/LiF等相比,发光特性是后者的好几倍。

  在今后,这些开发材料的尝试将转化成迈向OLED实用化的坚实步伐。

  需要尽快投放市场并创造价值

  长年从事显示器开发的人士常说,现在“OLED+氧化物半导体”相结合的开发在技术上与20年前“液晶+非晶硅”的开发处于相同的阶段。当时,为了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发展液晶,很多企业争相开发技术、推出产品应用,构筑起了市场。虽然还存在可靠性之类的问题,但各家公司竞相打造新市场的行动依然创造出了巨大的市场。

  而剑指大型电视、目前仍在持续开发之中的现有“OLED+氧化物半导体”在技术开发水平上与20年前的液晶一样,还处在边攻克课题、边稳步前进的假如没有液晶电视,OLED就能作为新市场的领袖,赢得巨大的市场。所以必须在既有的市场上交战与竞争是OLED发展的不利因素。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渡过这样的困难局面是最大的烦恼。现在,秉持着应当创建新市场的思路,企业正在以“柔性”为关键词,全力进行着开发。此时,最大的课题在于“速度”。竞争对手液晶不会原地等待。液晶领域涉足的企业多,竞争也更加激烈,进步速度还没有放慢。在这种局面下,面对快速实现产品化,在市场的混战之中,一边不断改进,一边不断进步的液晶,OLED要想生存下去,打败对手,就必须具备超越液晶的发展速度。

  在后续报道(二)中,笔者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在本届SID上感受到的液晶的变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