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欧普照明执着IPO申请 质量称灯具行业"三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1 来源:中国网浏览次数:32

        证监会最新披露信息显示,拟于沪市主板上市的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照明”)IPO申请目前正处于“初审中”。然而随着照明行业景气度逐渐下行,同行业拟上市公司纷纷撤单,本身就频现质量问题的欧普照明,究竟能否IPO顺利通关,尚是待解之谜。

        欧普照明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996年8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现有员工6000多人,产品涵盖光源、灯具、照明控制等领域,目前拥有上海总部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

产品质量问题频出被称灯具行业“三鹿”

        从规模上看,在同行业的公司中,欧普照明还算佼佼者;但在产品质量方面,却被消费者戏称为灯具行业的“三鹿”。

        据统计,过去三年多时间,欧普照明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多次在各地相关部门抽查中曝出产品不合格。

        2010年5月25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上海市荧光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由欧普照明生产的一款商标为“OPPLEY”、规格型号为DW21-2D21W、批号为2009Ⅲ的2D灯管因能效限定值不合格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2011年3月3日,温州市工商管理局发布的2010年电线电缆灯具抽检情况显示,欧普照明生产的“筒灯”(型号规格:60WNTD1140;生产日期或批号:2009/12/11),标志、接地、接线均不合格。

        2011年二季度,上海质监局共抽查19批次产品,经检验,7批次产品不合格且质量问题严重。其中欧普照明一款规格型号为“MT-HY1T-08MAX15W”的可移式灯具耐热、耐火和耐电痕不合格,生产日期/批号为101206。

        对于欧普照明频上黑榜,一业内人士表示,这充分暴露了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漏洞,并未真正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标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把它落到实处。

行业增速下降多家拟上市LED企业撤单

        除产品质量问题外,随着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欧普照明身处的照明行业情况也不容乐观。招商证券在6月发布研报指出,照明行业目前需求低于预期,背光行业增速下降,行业出现过度竞争。

        据媒体报道,欧普照明将今年定为欧普照明启动LED商用市场的元年,正在快速抢占LED市场份额,试图成为在竞争中“剩下”的企业之一。

        在技术较为先进的LED照明领域,从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2年年报显示,处于产业链上游的LED芯片、外延片企业,如华灿光电、士兰微、乾照光电、德豪润达净利润分别下滑了30.38%、88.07%、39.33%、57.14%。而LED封装企业长方照明、雷曼光电、鸿利光电、国星光电净利润分别下滑了27.45%、27.36%、34.49%、66.45%。

        2013年一季报中,多家LED行业公司业绩再现大幅下滑。其中,士兰微净利同比下降了37.27%、华灿光电下降37.11%、长方照明下滑29.09%、鸿利光电下滑32.98%、德豪润达下滑29.53%。

        此外,从2012年至今,已有多家拟上市LED企业撤回IPO材料,其中包括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蓝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立翔艺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翠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据分析,这些公司撤回材料,业绩下滑或是主要因素之一。

        欧普照明副总裁丁龙也曾坦言,LED和传统照明利润率不同,目前LED属于新兴市场,市场并不透明、标准也不清晰。他指出,大的传统照明企业并没有完全涉足LED企业,小企业整体质量堪忧前景并不明朗,“整个LED行业处在上升期,8000家企业最终剩下80家了不起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欧普照明 IPO申请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